作者:不加冰

 

以前從小我就不敢去大陸,我對大陸有種莫名的恐懼,感覺去了很容易就回不來,或許新聞看太多,讓我對彼岸是敬謝不敏。更有朋友找我去大陸工作,薪水很不錯,但最後我還是因害怕而放棄。有一天在九華殿,聽說師姐想去山東找老頑童,心裏很羨慕,但卻因為對大陸有太大的不安全感,所以我沒有勇氣想跟去,但我卻突然聽到一個讓我全身細胞興奮起來的key word

 

「這次我們會去東嶽泰山!」,頓時我眼睛亮了起來!

 

東嶽泰山,那不是我「老家」嗎?不知那生出來的勇氣,我馬上就跟師姐們報名當跟屁蟲了。山東行,我只知道我們約去一個星期還是十天左右,但其他天要幹嘛,我卻一點也不在乎,因為我只一股腦兒想去東嶽泰山「返鄉」看看。

 

那一次我們是從桃園飛到香港,再轉機到山東,而不是直飛。我在香港轉機時,後面突然有人喊聲借過,我回頭一個,竟然是我景仰的對像張忠謀,他一點架子都沒有,是相當溫文的一個人,世界上能有幾個人,可以像我這樣近距離的接觸過他呢?還是這是在提醒我,回台灣後,可以去台積電上班,哈!

 

在飛機上,大家開始聊一些奇妙的經過,也分享彼此如何與自己相呼應的神明互動,說著說著,大家都想回自己的「老家」看看,感覺都到對岸了,就差那麼一點可以「回家」,所以師姐們很羨慕我可以「回家」,而且老頑童又在東嶽泰山的所在地山東,這真是一個千載難逢,大好的時機點,我可能上輩子,真的有燒到好香,所以才會這麼幸運。

 

到了山東的機場,老頑童來接我們,我不知為什麼,卻是一股勁的傻笑。我認識老頑童時,他已經在大陸了,只不過現在是從上海搬到了山東。老頑童的家會是如何呢?會有風火輪嗎?

 

我本以為老頑童是住像三合院,那種古色古香的地方,旁邊會有養雞養鴨,結果老頑童住的地方竟然是公寓,而且還是一個面湖的單位,可說是風光明媚,盡收眼底,不愧是太子爺挑的好地方。老頑童住家內的東西,對我來說有點古怪與新奇,竟然有古時候的鐵片盔甲,還有七劍下天山的「由龍劍」(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老頑童的收藏也真是奇特。

 

山東有一個景點叫「千佛寺」,那邊有很多佛像,尤其那邊的「千佛洞」,可說是「萬佛朝宗」。原來「千佛洞」是個人造隧道,很深,也沒什麼光線,但崁了很多佛像,但隧道內一路上,卻有不少專櫃在賣相機底片,就是要賺你的觀光錢,但最讓我驚訝的是,竟然還有在出租大衣,這是什麼狀況,現在正是大太陽的七月,洞中雖然涼了點,但也不至於誇張要穿大衣吧?但事實上,愈往裏面走,真的會愈來愈冷,加上牆上一些受損的佛像,讓這一切更顯得詭異陰森,老頑童怎麼會帶我們來這地方呢?

 

隧道像是沒有盡頭,我是愈走愈納悶,覺得不太對。我轉頭看看老頑童,他很開心的走著,甚至還講解一些故事,老頑童沒異狀,難道真的是我想太多嗎?終於我們走到「千佛洞」的盡頭,在那邊的專櫃買了香,稍微拜了一下,我不想多做停留,就準備想往回走。走出了洞口,真的是兩個世界,剛剛是冷的要死,外面卻是熱的要死,溫差竟然差這麼多,為什麼洞裏,感覺不到太陽光的幅射熱呢?這時我發現老頑童臉上有一絲的笑容,頓時我眉頭一皺,知道事情並不單純。

 

回到老頑童家,他就問我們在千佛洞有什麼感覺,除了冷之外,大家都覺得「千佛洞」很詭異,不像是「佛」所。有位師姐出洞後,臉色蒼白很不舒服,另一位師姐是感覺到「凍」,不是只有冷。而我,覺得冷之外,好像對幾個佛像特別有感覺。老頑童大笑幾聲後,終於公布答案,「千佛洞」並不是「佛」,裏面幾乎都是有待淨化的靈界眾生。換句話說,就是在佛像裏面的,都是所謂的修行靈,有些人把祂們稱之為阿飄。聽到這答案後,大家都嚇一跳,但老頑童卻很開心,像是捉弄了我們。原來這是一堂戶外教學課,眼見不一定為憑。人,太容易被表像所迷惑,一說是「佛」就真的相信是「佛」,難道自己都沒有判斷力嗎?還是不敢得罪「佛」呢?

 

不曰:見神就拜,好像快變成中國人的習慣,但你確定你拜的真的是所謂的「神」

     嗎?每個人其實都是有本能反應,當你對某個地方感覺不舒服時,表示身

     體的反應機制,已經在提醒你要注意,記得要有所警覺,觀察四周狀況,

     別被「表象」所迷惑。

 

而我為什麼看起來沒什麼事呢?我只能說我怕死,所以我才賺到了。因為還沒來山東前,我打坐的功課做得勤,所以已經有些「存款」,到了有負能的地方,身體就會啟動防護機制,加上我又是從地下來的,所以受的影響最小。聽完答案我是哭笑不得,那時勤打坐,是怕沒做功課會被老師修理,沒想到卻成為我的救命符,而自己不討喜的「地下出身」,又讓自己多了一層防毒軟體,我只能說,英雄不怕「出身低」,還是膽小點好,功課乖乖做,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當然我不是無敵鐵金鋼,還是有受一些小傷,但稍微補一補就沒事了。

 

不曰:為何在千佛洞,我會對幾尊佛像特別有感覺呢?那是因為有些在那的能

     場,與我有一些機緣,或者曾打過交道,所以才會特別有感覺,但我這個

     「人」並不知道。那莫名的「感覺」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但卻又說不出任

     何的理由。「佛」真的為佛嗎?裏面住的又會是什麼?披著袈裟的...

 

我們在山東停了約一天,老頑童突然收到太子爺的訊息,原來是我們這次到大陸的行程表,哇靠!祂們幫我們安排行程,這會是什麼樣的旅程呢?一看到行程表,那幾天要去的地方,大家都傻眼了,我們在飛機上說的話,全部美夢成真,也就是說,跑完泰山,我們還要去普陀山、湄州島,我與師姐三人,都會回各自的「老家」,這是進香團吧?當然滿足了大家的願望,相對的我們每天的行程就會很趕,每天不是坐車就是坐飛機,否則這三個地方,天南地北的,怎可能短短幾天就跑完。但問題來了,當時我沒有工作,我沒有多餘的錢,所以我的錢並不夠我這樣四處飛來飛去,但此時老頑童卻開口了:

 

「這次不加冰的費用,太子爺會負責。」

 

不曰:當行程接曉完畢時,我本想私下跟老頑童商量,去完泰山,我在山東等大

     家回來就好,卻沒想到老頑童轉達太子爺的意思,要負擔我的費用,我心

     裏感動到在流淚,對我真的太好了。但一路上,全部的費用,其實都是兩

     位隨行的師姐所支付,是她們成就了我這次的山東行,所以我現在念經也

     會一同迴向給她們。

 

我們一路坐車到了泰山,當然我一路睡,這是多年來出外景養成的絕技,一上車就可以睡。我們先到了「泰山行館」(正確的名字我忘了,還要收門票的),大家就先稍做休息,上廁所的上廁所,喝水的喝水。

 

老頑童熟門熟路的說:「通常要進泰山,一定會在這耽擱一會」!

我問:「為什麼?」

老頑童:「讓有事真要進泰山的人,心情穩定一下。也可以想像電視劇情節,古

       時候要進山,一定要有人通報,我們就像在等通報。所以到這邊,一定

       會出『事』耽擱一下,但『人』不一定會知道,因為安排的很自然。」

「原來還有這樣的不成文規定啊!」

 

走出了行館,是個T字路口,正對我們的路可以看到山,但我身體卻一直往左邊看,覺得那是我們要去的方向,我迷惑了,不會我是旁門「左道」吧!老頑童要大家先用過午餐再上山,在吃飯的時候,我問了我奇怪的感覺,老頑童笑而不答,故作神祕,只說吃完飯就會知道了。

 

用完餐,我們回到那T字路口攔計程車,向司機說明要去泰山,沒想到車子開的路,就是我感覺到的方向,而且我一路上都隱約知道要往那邊去,傑克,這也太神奇了吧。一路上老頑童說當初來泰山,是有要事特別前來,所以他是一步一腳印的爬階梯上泰山,而我們這一次可輕鬆了,可以做纜車上山。

 

不曰:知道前往泰山的方向,老頑童說那是我靈魂的引導,雖然我「人」從沒來

     過,但「自己」會知道回家的路,就算把我丟在那邊不問路人,我一個人

     用走的,也會走往正確的方向!

 

上泰山,一路上會有許多小廟,也會有和尚或是道士在廟裏,那時我心想泰山果然是寶地,有這麼多的修行者在此處清修。老頑童像是看穿我的心思,跟大家說這裏的道士,甚至是剃了光頭的和尚,大部分都是來「上班」的,不是真的修行者,為的只是增加觀光收入,時間到了,他們就會下班,一樣喝酒吃肉。這番事實的話,讓我開始對泰山有點幻想破滅,又是一個眼見不一定為憑的故事。

 

到了泰山頂,我更疑惑了,一點FU都沒有,連像在山下知道路的FU都沒有了,這太奇怪了,不是應該會很「感動」嗎?怎麼沒不自主的痛哭流涕呢?反而較像觀光客來旅遊,這跟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回到家,不是應該有人要出來迎接嗎?電視都這樣演的,我不會連回家都也是「絕緣體」吧?難不成我像八點檔中的私生子,所以不能有人出來迎接,搞不好還要我走後門,才能進到家裏見自己的親生父母嗎?那我也太遜了吧?

 

我們到山上的時候,已經是傍晚接近晚上的時間,所以我們就趕緊先到旅館入住,而那旅館叫「神憩」,神明休憩的地方,這名字取的可真是威啊。我們總共訂了三間雙人房,我自己睡一間。晚上會有「人」來找我嗎?我還蠻期待的。

 

當天晚上我做了個夢,但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夢的內容了,但確定的是,一樣沒有人來迎接我!我們一大早就起床,想看看有沒有機會在泰山之巔看日出,只可惜天空不作美,我們沒看到,但一路上都是濃霧,可說是伸手不見五指,於是我們就再回旅館補眠,等霧散掉後再出來活動。

 

基本上同一個地方,是不會有兩個不同的「帝」廟,但因為泰山原為青帝的所在地,且又為天子祭天的地方,所以在泰山的最頂端,才建了「玉皇頂」(正確名字已經我已經忘了)來祭天用,所以小小的泰山頂端,就有兩間帝廟的存在。我們先到「玉皇頂」參拜,也不免俗的在那邊掛金鎖祈福。掛完鎖後,就往我此行的目的前去「青帝宮」。

 

要進青帝宮,必須走上一段階梯,而裏面建築物的配置,像是有城牆的三合院,紅磚牆,很復古。自從上了泰山後,我沒有任何強烈的感覺,連走進了與我淵源很深的青帝宮,一樣一點感覺都沒有,這是怎麼回事?老頑童建議我在大殿靜下心,稍微在這裏沉澱一下。沉澱完了自己,我的感覺還是一樣若有似無,一直擲不出聖筊,確認是否有訊息,老頑童看我心急如焚想幫我,卻反被青帝「念」了一下。

 

「我(青帝)在教我的弟子,你插什麼手!要插手,就全部你來收。」,老頑童事後跟我轉述青帝念他的話。真是難為了老頑童,我害他被念了。

 

不曰:原來那天晚上在「神憩」做的夢,是青帝要我了解自己是誰,要學會接受

     自己,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習修,接納了自己來自地下的事實,但心裏原先

     對閻羅王的不喜歡,還是有殘留在心底,脫離不了「著相」。

 

     走出青帝宮,我才發現,我住的房間,隔一牆就是青帝宮了,這是奇妙的

     安排,還是單純巧合?因為老頑童從沒跟我講過青帝宮在那,我是當天去

     的時候才知道,而房間的配置又是大家隨機抽的!沒感覺又如何呢?一切

     都自有安排,強求或是模仿,只會讓自己陷入別人的「流」裏,跳脫不出

     來,只能隨波逐流!

 

要離開泰山了,最後,還是一樣沒有人來送行!但我有特別在泰山的某個觀景平台往下望,體會一下什麼叫「登泰山而小天下。」

 

在泰山,賣得最好的紀念品是什麼你知道嗎?是石敢當,每個攤販上的石頭,都刻著「泰山石敢當」,這些石頭真的全來自泰山嗎?經過眼見不一定為憑的故事洗禮,我是對這些石頭的出處,抱著懷疑的態度,雖然攤販一直保證,「正」泰山出品。

 

結束了泰山之旅,我們前往上海,準備去普陀山。我對菩薩住所,只停留在紫竹林,而我會遇到菩薩嗎?

 

 

待續...十一、觀音普陀  湄州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