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悟自得,我悟到是我的,不是你的!」,這一句話,是我有一次在廟裏面換敬茶,收到的訊息。

 

乍看之上好像很現實,但確實是硬道理,我悟到的當然是我的,能分你嗎?能分的話,佛陀應該會很大方的分給我們吧,那我們早就成仙成佛了!

 

「道理」大家都懂,也會寫,也會背,但,能「悟」的人呢?以我而言,「悟」是一種實證過後的體認,通常在「進行」的時候,你不知道是什麼道理,而是到後面某一個時間點,可能某人講了一句話,或一種譬喻,瞬間,你就懂了,而且你了了分明,「那是」什麼!在我的經驗,我尚無法做到沒做過的「道理」,能悟的,最多只是「了解」。

 

同一件事,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悟」,因為每個人的「經歷」不一樣,角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悟」,會以個人「心」的狀態,有不同的詮釋,怕的是,你看了別人悟後的感想,以為是你自己也跟著「悟」到了,我也會犯這種迷思,所以我也常常「誤」到了!

 

悟,是由心與吾所組成,吾又是五與口組成,五口不就是五官嗎?眼身,再加意,當合一,會不會就是悟的境界,之後,就會形成「無」而用,不再拘泥於某一方式或意識。

 

本來無一「悟」,何處惹塵埃

(網路照片)

錯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