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進香,大概是我最無所適從的一次。怎麼說呢?八間廟,八間都不一樣的狀況。

在進香前,多了兩件法器,只交代都帶著,沒說那站或那時用,我也只能跟協助的服務人員說:如果我手沒握遞上來的法器,那就換一個,換到有握著為止,因為我也不知道師尊,到時會用那一個,甚至會不會中途臨時換法器。

可能就會有人打趣的說:你起師尊的駕,還不知道祂會用什麼,那你真的是祂的徒弟嗎?

我想,人,只能用經驗去推敲祂會用什麼法器,但不代表祂一定要如我們所想,因為是祂在用,不是人在用。祂們用的是無形的能量,外在的型,只是好給人揣摩祂們在做什麼,法器真正能量的型,也不一定如同拿在手上的法器模樣。

一樣是濟公師父,就一定都要拿蒲扇跟酒壺嗎?祂想拿紙扇不行嗎?只要是擲筊問到的,有何不可?重點是,你有沒有去問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還是只看表相?每每神尊有不同的做法出現時,一定是有其變化的原因,該是去了解那沒有明說的含意,而不是一直用舊有的模式來判斷,那只會陷入自己的泥沼,只會看到事件,最後只是爭辯對與錯,看不清楚祂們背後安排的意義。當現況與舊有模式不同時,就是在提醒我們,該跟神尊聊聊了,把隱藏的訊息問出來,自悟自得,別老是等別人的答案。

而會換法器,就是「祂」要做不同的事,干「人」啥事。

每間廟,起駕的姿勢都不同,連退駕也都不一樣,讓協助的人員也不知該如何接駕。有時跳,有時不跳,有時會蹬,有時不會蹬,有時順駕,有時不順駕...。我自己也莫名其妙,怎麼會這樣,都會動搖自己的信心,以為自己是不是亂了?

或許又有人會說:你是真的假的?怎麼每次都不一樣?

就因為不是我,所以才每次都不一樣,不然不是自己找自己麻煩嗎!

在進香前的訓體,師尊就有在提醒要打破肉身的習慣,你到底是順著神的能量走而動,還是順著人的肢體習慣去動?以前起駕你可能已經習慣手一揮的動作,但如果中途能量的流動方向有變化,你會跟著以前的習慣動作,還是順著臨場的能量流向而動呢?沒想到訓體歸訓體,「打破」這檔事,就直接讓我在進香時驗收,看我會不會在過程中失去對祂們的信心。你說沒動搖嗎?有動搖,眾目睽睽之下,人會有所壓力,但我選擇順著祂們的能量走下去,而不是在意旁人的眼光。

師尊的帽子不好戴,幾乎每次隊伍都在等帽子戴好,才會行進,所以我也會心急。我也想過只要帽子有戴緊就好就上了,別讓大家等,但在那情況下點頭,是「人」還是「神」?這也是一個訓練自己等待,與相信服務人員的故事,祂們會知道所有的狀況,沒準備妥當就沒準備妥當,所以不急,急的是人。在前幾次的戴帽子過程中,我已經知道問題出在那了,但師尊要我不能說,因為這也是別人學習的機會,破梗就失去意義了,讓這兩天的經驗,去看出彼此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態度。最後師尊給了兩位服務人員一句話:努力很重要,但用錯方向很可惜!

每一次學習,你要能了解,自己「得到」了什麼,這其中有多少的人「德道」,來協助我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