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心經的功課,仍持續,雖然有些許的進展,但還是過不了某個瓶頸。

那感覺就像你剛爬上了一個樓層,但你知道還有更上的一個樓層,可你找不到能上去的方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確實可以就待這個樓層休息,看看這個高度的風景,因為你已經從一樓爬到現在了,有點累了,沒有人會責備。

我也想休息,就這個念頭,開啟了上樓的門。

在今天抄心經時,想說累了,就把功課當成是在練字,如何把字寫得好看。於是我就把今天心經上的字,都當成是國字練習簿。在寫得時候很開心,因為我的字很潦草,但沒想到可以寫得好看,越寫越開心,原來我也可以寫得一手好字。在寫完的時候,依照慣例擲筊問一下今天的合一度有百分之多少?沒想到創新高,嚇了自己一跳。

我問了一下老師,為何今天的合一度提高到這麼高?
「因為你寫進去了,所以合一度提高。」
老師還要我想:什麼是寫進去?是什麼狀態引發的?

以為創新高會得到鼓勵,但沒想到更深的問題來了!

我用過很多方式在抄心經,比如放輕鬆的音樂、旁邊放杯熱茶、手機丟在房間不看、寫一行就深呼吸三次...,但都不是今天的關鍵點。

「解開『抄心經』,是功課的設定,把當下的寫字,成為享受,忘了正在『寫』這件事,就會合一度提高,進而忘我。」,這是我問到的答案。

原來把抄心經當成是功課,心理會有潛意識的排斥,人不容易察覺,可是當你覺得這是享受時,你是會完全接受的,就這一個接受的轉折,讓我進去了更深的狀態。當我們喜歡做一件事時,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就如同這個道理,把抄心經當成是功課,永遠會有那隱藏的距離,但享受時,你就會完全的接受它—抄心經。

老師年初其實還有一個期許,希望我可以專心但放鬆,我一直無法拿捏好,也找不到訣竅,原來訣竅就在於「享受」,只有在享受的狀態下,就可以專心又放鬆,達成微妙的平衡。

心,經過了,但用不同的心態,再經過的感覺就會不一樣。
心再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