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倒垃圾,把旁邊另一小塑膠袋提起來時,突然看到餿水,從塑膠袋底流出來,還一大片,飄出像豆腐乳的味道,手上也沾了餿水,頓時心中充滿三字經。是誰幹的好事,怎麼會用一個有破洞的袋子裝垃圾。但因為垃圾車來了,我只能趕緊包一包,以最快的速度,將它丟到垃圾車上。
 
丟完垃圾回來時,我還必須再將回收的垃圾拿去丟,結果一看裝回收的紙箱,沾上了剛剛流出來的餿水,於是就只能連紙箱一起丟了,又邊收邊心裏OS一大堆。
 
為什麼塑膠袋裡的餿水會這麼多,為什麼水不瀝乾一點在收拾時,心中充滿了氣。但在生氣的同時,我也發現,有「人」在觀察我的情緒,甚至在發笑,看我什麼時候會發現「祂」的存在。「祂」是誰,就是我自己,一個在看戲的自己。
 
很多人常抱怨,紅塵擾我心,讓我心難定,如能出紅塵世間,必能自在好修行。那什麼是出世間,怎麼出呢?一個在罵的我,被情緒綁架,困在紅塵。一個在笑的我,當個看故事的無事道人。不在故事裏,你就是出世間,雲淡風輕,當然自在。一直被故事套住,就算剃了光頭,也只是在山水漂亮的大房間,出不了世,脫不了執。
 
如果你看待自己的事,能如同你在看電影一樣,感受到劇中人被困住,但很清楚知道自己根本沒被困住,隨時可以醒來,你並沒有在故事裏面,這就是出世間的高度。
 
 
出世間,不在空間與時間,而在你的心間。
出世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