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佔領叫失敗,有一種撤退叫勝利。

這是剛接觸太子爺時,祂對大家說的話,當時我是聽不懂,認為祂在唬弄我,打勝戰,佔領了,當然是成功,那會叫失敗!

隨著年紀的增長,經歷過的事情變多,看過的人也多了,才體會那兩句話的意義。很多事情,乍看之下是贏了,但卻傷痕累累,損傷甚多,這樣真的叫勝利嗎?贏了面子,卻輸了裏子,到底爭的是什麼?有些智者,懂得取捨,當知道該放手時,就會放手,不會爭得兩敗俱傷。其中的拿捏,唯有經歷過人生起落的人,才能體會。

人生事,是這樣,那心境該當如何呢?雖然我日後知道了道理,但心境上仍是覺得不爽快,還是有不甘願的存在。又在書上看到兩句話,「混水看石石不清,烏雲遮月月不明」。這兩句話,讓我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感覺,更多不順的情緒被引動,太子爺的兩句話,並止不了我的痛。

有起有落,有高有低,這是江湖,也是人生。道理懂,真的能體用嗎?有些事情,確實需要一段時間的淬鍊,才能沉澱,而後得。就像陳年的老酒,躺在歲月的河裏,靜靜的,香氣卻日漸芬芳。

太子爺的兩句話,我可以暫時的回給祂了:
混水看石石不清
烏雲遮月月不明
等待風平浪靜時
各有千秋各有情
太子爺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