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通識法門課,一切修性為人起,今日來談「何能遣其欲?』,就是怎麼控制自己日常情緒浮躁~誠如然,常覺得煩躁想發脾氣,先分判兩點:第一、有沒本身口乾舌燥、腦脹、發暈?發熱?晚上睡眠品質不易好?第二、還是最近事情較多啊?有發生實證在身上?不過,兩者會交錯運用。

先來談一點,自身情緒變化,這情緒的變化,有如磁場電波受到干擾,當干擾產生雜訊,你就易有紛亂錯為的情緒產生,怎麼分判,剛剛所談,有沒口乾舌燥,有沒腦脹發昏,有沒半夜睡眠品質不良,不易入睡,此時種狀況就如中醫學所講的『虛火旺盛』,這人啊,坐下來別說沒啥事,就是看到桌子都想罵。欸~千萬別小看這點,這也是上周所講,要修行必須先把生理打理好!
 
如何控制?打坐練習安靜與平穩,誦經因經文的字義帶給你平靜的心態。可是日常生活要花長久時間打坐跟唸經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先觀察自身,情緒為啥控制不下來?有時非是所有甚麼都叫「業障矇蔽」,有時是生理失調啊!趕緊查探一下,那個只要找到卸除虛火旺盛的方法,欸~有些小小的草藥頭,藥湯,喝喝三帖保證見效,我想可能啊,中午喝完。下午安靜了。
 

還有,事件一多人雜亂,家中有人帶疾病,只是虛驚來一場,莫要恐慌驚嚇行啊,造就頭腦亂紛紛啊!很多種現實的狀態,他只是現狀叫「假像發生」,要先了解與判斷,不能著急啊,我們講:就跟搞不清楚身體是不是水火失調,一直找不到原因可控制自己的情緒,有時候太疲勞也會、太緊張也會產生。那並不是找不到原因應該害怕,有時原因真的很簡單就叫「失調」嘛,有時看病找不到原因代表沒病嘛!那為啥突然有這些許的狀態?偶而機器跑久,總是會有一兩天那個運作起來比較不順暢啊!兩種原因先學會判斷。

還有,在人世間我們講「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人要忙碌起來,要嘛,就不忙!要嘛,忙死人!忙暈頭,是吧?那既然已知道現今狀態,非常的忙碌,怎麼辦啊?
 

第一點,判斷,可以做跟可以不做的事,不做,暫且按下!如然手頭的五件事情,通通非做不可,那判斷完成就很冷靜的看待,欸,開心的去做它,笑笑的面對所有人,也非做不可。扳著一張臉,嘴巴碎碎念,也非做不可。那切記一點:既然要做,那做的快樂些!這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這要談到後續事件處理的故事啊。

快快樂樂的做,旁人有眼睛看到你忙啊!瞎忙的不得了,臉是疲倦的,嘴巴是牽強的笑,眾人看了心感動,心裏疼惜,心理更尊敬。因為你品德高尚,修養很好!那很多事件即使做不到圓滿,或者真正達到高的標準,旁人也會在旁邊施點力協助你。還有,也能讓你含混過關啊,別人也不會多說話。這是第一。你很開心的面對事物,你心理是快樂的,那對旁人所講的言語也是快樂,可是你這個身軀是疲憊,人,是人都能夠分辨啊。人能分辨之後,他必會協助與幫助你,唉欸~切記,人心永遠有一份善念而存在啊,世人都忙過,每個人都能夠體檢,也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曾經在這世界忙碌過啊!
 

第二,如然你選擇扳著臉孔,心理煩躁嘴巴碎碎念,事只會越辦越糊塗,越搞越糟糕。為啥?你時間已經分配不出來,你做的很多事沒辦法完完美美、十全到位。旁人不幫忙不打緊,他還落你口實。那你看:越忙越糟糕的,還有在那過程,別人落你口實,你已經心理產生忿恨不平,因為太忙,人一忙,休息時間短暫,口乾舌燥,火氣過大,馬上出言得罪。

欸~小人在此時你已建立起一個「小人連絡網站」,為啥?五件事,有五組人馬與你接觸,裏面三組被你得罪完,那這就有三組叫小人連絡網,它已鋪成一個點、線、面,再來它慢慢運做,很好!休息下來,無事所生,大家觀察你,「可是我把你記在我心裏,永遠不忘記你」,等待事件的來臨,過了兩三個月,可能又要惚兒,欸~這時候又遇到新的幾組人馬,我看你已經小人滿天下,我看十個陣都解不了你,為啥?這不叫先天犯小人,也非時局流年不利運,而這小人連絡網是你一手創建的王國網站。那只有你可解!怎麼解?開始笑嘻嘻,檢討完自己在所有合作的過程中慢慢調整。欸~人家也會有眼睛看。配合不一樣,在那過程,找到一時機適當點,與他化解這個糾紛。
 

欸~人家也會問啊,開開玩笑,現今人很少吵架了,大家現在品德修養很好啊。會問:「哎呀,這麼忙,你怎麼不生氣了?」你說:「之前我做錯了,我的品德修養不夠好,我解決好了,如果我之前事有得罪,還望您見諒。」一句玩笑之話,所有仇恨可化解,所有誤會可冰釋,小人還須靠你自己解決啊!小人不是師父給他搧扇子,他暈了頭轉了圈,找別人,那他也挺傻。沒得罪他,他去找他算帳?這我也幹不出來啊!

幾種分析啊,也不談到什麼樣的「解離」,什麼「妄念從何而來?從何而去?」,再不做解釋啊,那是一個過程,學不會的人,一直在循環理。那師父今天所講的:事忙,人疲憊,怎麼辦?發洩情緒?欸~那對著海邊大罵好了,或是回家做個布娃娃偷偷捶他!切記!切記!情緒正處於紛亂之時,越要特別冷靜!所有的錯誤都是在這時候造成。
 

今天不談因果也沒談別的,先從人世間談起,你仔細看啊:這一點學不會的人,永遠如祂們所講叫「下品之人」,難登大堂!所有東西沉不住氣,潛不住性,臉面還有多種情緒變化。今天不是教你們做大官,而是教你們真正做一個社會人,人人尊敬的人啊!是吧?你仔細看:面不露表一些官樣,每個沈潛能成功之人,永遠把情緒降到最低。為什麼?什麼東西得到,他要走他的下一步,他必須把他興奮與快樂的時間縮短到最小,也必須把他哀傷與失敗的情緒,控制到最短。他才有辦法繼續不斷前進,踏著腳步,許多不易成功之人,因為他常常陷在情緒裏面無可自拔!

為啥無可自拔?上次所談一句話,是看你心裏願不願意而不是無法控制自己,是你不想控制自己!你想放逐!陶醉在那挫折與哀傷的情緒裏面,幹啥?就如你們常常互相勸對方朋友的一句話:「事情過就過了,發生也發生了,睡一覺,明天日子還是照樣要過,日出依然在東方,它依然世界會明亮,這故事既然已了解,何苦每每要陷著在裏面?」這故事就牽涉到我們百談不厭的兩個字:捨得、看淡與放下,全部是這幾個字。
 

往往與師父所談,字義很簡單,做起來非常難,它絕不是難、它真的不難,而看你願不願意,要求的是自己,而不是旁人嘍!因為我們往往要求別人不可何如,不可何如,永遠忘記要要求自己。因為小時孩提時,被父母長輩師不斷的要求要何如,等到有一天長大能自主的時候,開始想要要求別人,為啥?「我已被要求二十五年,我今天總算揚眉吐氣,我要開始要求別人,而不准別人要求我,因為這二十五年的臭氣我受夠了!」哎呀 造就今天啊!那是「因」,孩提時代還學不會要求自己,旁人協助!這也講過,每每每次課講一講,老覺得,又重複講幾句。

這個談的都不叫「修行」啊,這談的叫「當人」啊,也就是人家講,修行過於嚴重啊,很沉重啊,先把人幹好才能修行。能怎麼幫助與協助我們都有思考啊,身體不良,把握自己:第一,真的想修行的人,身體有先天疾病,無法解決,第一,控制自己,啥子東西不能吃,你們自己要要求自己。睡眠品質,你該睡覺你就去睡,少在那邊胡言亂語,是吧?不該吃冰的別,少碰啊!要求自己別放逐自己嘛!那你必須先控制自己不再傷害它,才能幫助跟協助你們,怎麼從內家養生調息,開始產生新的機能生成,對吧?你要先不再破壞它,我們才能幫助你再建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你已病了四十年,想要幫你忙,你起碼要配合五年,才會完全根治,不是來個五天,你說:「師父,怎麼沒好?」師父當然沒好,因為我沒病啊!
 

第二:情緒控管,很多疾病與情緒有很大的關連啊,人的情緒起伏不大,人是平衡,它自然不容易毛病犯起來。那又說:「那個情緒是因為毛病引起!」,我看你是把那個毛病當做藉口,不斷的發情緒。情緒是可被自己控管,原本情緒就是一個控管的一個網路,是你們自己把它放出去變一個獨立網站,為啥?你在發洩!

為什麼要發洩?一、工作職場要被所有人牽就與規範;二、社會上很多事情要受所謂的教條規範;第三、還要維持自己的品性,要裝的良好,不被別人發現被別人規範。常常這樣綁塑自己,其實心裏有一個很可怕的聲音叫「我想發洩!」,不是想做壞事,「我想發洩!」為啥要發洩?原因前提就是前面看不懂,已發生,你多想無用!今天談的不叫看透人生悟透虛空,就已發生,就是解決!
 

解決啥?東西掉了撿起來、衣服破了補起來、車子壞了送去修、錢賠了再去賺!發生懊惱,每天沉醉在那裏面,有誰解決過事?沒!你們比我更清楚人類學,這故事,為啥你這麼清楚而不對峙的看待呢?把那一些陶醉在失敗與挫折緊張,發洩情緒的過程中,拿來幹點事,我想,你可能成就比較好!

又談到了所有的幾品類型,這個上三品類型,一天發洩情緒不會超過三十分鐘,那所謂屬於中品,中下品人。中等人啊,我們講上六品,一天發情緒不超過三小時,包含睡覺發情緒啊,沒人看到躲家裏偷生悶氣啊。到了所有上九品人,一天有花一半的時間在處理情緒的問題,只是他比較微乎其微,通通在心裏咬著牙罵人,那表面還能笑出來啊,如果到了這個下九品的人,他是根本完全不理會表面在啊!還有好一點:放在臉上還不講,嘴巴還能控制,那叫維持在臨界點,還在上下品中間。下面一來,他管你三七二十一,開口就破罵你,他一天活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活在情緒堆裏。
 

你仔細看啊:許多人在談一故事「修養可看出一個人人生的成就」,「個性是命運中的絕大部分」,你們都懂,我拿你們告訴我的道理,我現在反回來講於你們聽啊,你們都懂,我都從你們這些人的身上閒聊之中得到。我說:「講的可好啊,怎麼大家這麼了解,勸別人非常的簡單啊,到他自己的頭,他講的話全忘?」嘖~這不對!身口意不如一,欺騙的永遠不是別人。是你自己!

所以,往往在勸人家的時候,人家都回一點給你,「又沒發生在你身上,當然你講得輕鬆!」,如果你可改變,你講的如此輕鬆,別人怎麼回答你?「是啊,你講的真有道理,我與你聊完天以後,我的心情得到紓解。」因為你已做到你能講的,在他眼中,他恍然得到一塊很高級的消炎藥,把那個火消掉了。
 

唉呀~你們問我,如然你們相信神佛、也願意為神佛在人世間傳法與幫助協助別人,為啥總是有人講的話能聽,有的人講的話別人就聽不進?只有一點非常單純:因為講那話人家能聽的人,是因為他講的都他做得到的,而你去講為啥沒人聽?因為你只會講,你自己做不到,那你不跟他一樣?你勸誰啊?我看兩個要互相抱頭哭一下,我看比較理想。然後每每說:「怪,是不是人家地位高尚?是不是人家學問豐富?是不是別人舌燦蓮花?」都不是!是因為你講的自己幹不到,別人才不理你哩,對吧?我講的真沒錯,你們自己想想,這都從你們聊天過程中我收集回來的線報!我們現在組成一個叫「濟佛監察會」,專門有密探蒐集你們聊天,用你們聊天閒聊的過程,我與你們聊天,這樣上課比較不用準備,還能喝醉酒才來。

剛剛一開始,師父講話,舌頭有一點打結,這是出外酒喝過多,那個酒氣來不是用喝的,一次把酒精成分吸回來增加能量,兩三瓶就下來了,在兩三秒鐘一次搞完,很過癮!為啥?今天上課是蒐集線報來上課,看看你們聊什麼?與你們談什麼?這些,師父講真,全是你們這諸位,幾位私下談話的內容,我把它送還給你們,把你們的疑問告訴你們,絕對沒有太奇怪,什麼「自己想不透」,為啥,什麼「變成別人的精神依靠啦」、「什麼變成別人因為習慣性的只相信他,不信任我」,都沒!沒這個道理!
 

是因為你自己還幹不到,就跟你說:「感情出問題,夫妻吵架,你要放下。」,這很正常!如果你有實證:已做過放下,別人會請教你啊---「你告訴我怎麼走出來了?我回去嘗試。」如果你自己當初哭得比他還慘,心都傷透、棉被扯破、玻璃打破、狗打死掉,我看啊,你跟他講,他說:「你比我還糟,你還勸我?」那你就會講:「我也這樣,要一起哭!」你覺得你有說服力?

這些道理,所有人通通了解,包含師父講得通識,什麼叫通識,那叫基本道理。你們通都了解,我發覺這一年來,講完以後,我改變方法,我從你們聊天的過程蒐集情報來反問你們,這些課程全是你們聊天的內容。欸~我發覺,每個講的頭頭是道欸~這如果不認識你,還真給你呼嚨走了,為啥?「嗯,這個人品德高尚啊」;「嗯,這個人見識廣博啊」;「嗯,這個人講話條條有理,佛學充滿啊!」「欸~這個不懂了?」,欸~回頭一看,欸~認識久了就穿幫,為啥,很多事件都在平常中啊,人可以隱藏自己三個月隱藏不了半年,隱藏的了半年,隱藏不了八個月,一定就是老毛病跑起來了!
 

這個故事很單純,如果你問,朋友怎麼交了到最後全變小人背叛你?請回頭看看自己啊,因為初期被你美麗的謊言與外表包裝之下而欺瞞,到最後覺得你嘴巴講的跟你做的完全不同,「那不是我要選擇的朋友,當然變成你是小人啊!」你們怎麼搞得讓我覺得像在談言情小說?為什麼?男追女要假裝,女跟男在一起要矜持,結果一個每天摳鼻子,摳腳;結果一個每天家裏很雜亂,到時候通通發現壞毛病,大家說「我因誤會而結合,我因了解而分開!」,這故事適用在人生啊,我有聽你們聊過天,我最近很認真。

我要尋找:為啥子我上了一年課,為啥你們通通沒改變?可是師父又知你們很仔細在反覆聽師父所言,認真思考,而在言談之中,也有流露出點點的氣質,為啥總是搞不定你們?我深刻檢討,我接受眾神佛批評,我下鄉考察,我潛伏在你們週遭,我看看你們在聊什麼?
 

有!真的有長進!為啥還搞不定你?我從你們的故事裏,把你們的故事看完再送給你們:請你們好生思量。這是真實你們每一個人在聊天的過程,聊師父講啥,聊師父罵啥,聊什麼怎麼罵都不是我是別人,那是講的是別人絕不是我。很抱歉都是你、也都是我,是每一個人都會犯的毛病,是吧?而不要嘴巴講都沒有,唉~死要一張臉,人死一杯土,你要哪個?不如留個名好了,這個名可以千古長傳啊,對吧?

調整課程啊!師父慢慢的會陪同你們,我最近比較花時間在你們眾人身上,我下鄉考察,我陪伴你左右啊,我在你身上學習人類的社會,我在你心裏看到何如的疑問難以解決,我想,這比較簡單啊,這比較簡單!這些都是寫實的例子,還有真人真事啊。這絕不是小說改編也沒提例子喔,這真的都是實證實驗啊!現實生活啊!
 

你們幾位啊,好好想想剛剛師父所講的那幾個故事,你們真有長進哦,還不是沒!也有些許改變,只是師父當初懂不懂的原因只有一點:為啥心都沒變?我總算了解,我查到原因,我這追根究柢,我敬業精神很充足的,罵歸罵,只是不想讓你們沉淪,要讓你們適時的停下來反思自己,我們是尊重我們工作的精神啊!

絕不放棄!可是絕對要查探對證,而分析解剖不帶情緒,包含對我自己之前的修行的幾千年都這樣。這是我們修行者真正的精神,我們會反覆幾遍的省思自己,是否還有何如不足,而不是去找我會了啥」,我修到哪一個地步?我們不重視這!為啥?什麼叫真正修行的精神,會了就會了嘛,你不斷的把他拿來幹嘛,欣賞自己啊?那你這個就有人間自戀狂的傾向,然後拿來跟別人宣揚自己?這不是修行的精神,修行的精神是在與地球同步,與宇宙光陰同步的時時刻刻都不斷的反省內觀自己,當找到自己不足,或有旁人幫你指點不足的那一刻,你真的會欣喜若狂啊!為啥?因為你就在這過程中,可以檢視到自己不足的黑暗層面,或是雜質來去除,你怎不欣喜若狂啊?
 

修行的精神與人間看世界的態度不同,也就是師父所談:學習心態的不健全。不是你這人很糟,你這人幹得本來就是要糟的嘛~你不去搶奪,你不去欺矇,你做生意能賺到錢,你可能變成阿達阿僧啊,是啊?談的就是你內心修行學習態度的不同,這是我們一直提倡的修行精神,包含到現在,人稱我啥子啥子,很多的名號啊,越稱頭越大啊,那種名號。

我們到現今都還在反觀的觀照自己,互相提醒與學習,如果,有不良之處,被人提出批評與指教,真的有確有其事,靜下來沒情緒的分析完自己,當做一件事解決。自己也可以提供出來剖析在所有面前,光明上,「我還有什麼不足,條條列列,你講的有理,我看看我自己,沒情緒,我真承認,我謝謝你嘍」,為啥?你在提升我所有能量的純淨度,我靈魂的昇華就靠這些,這叫修行的精神,而不是要那張臉皮,為什麼啊?「你留點面子給我嘛,你私底下跟我講嘛!」,那跟你晚上在自己家裏覺得,我真做錯我對不起別人,明天出門,粉撲撲,然後高跟鞋一踩,還要啪嗒啪嗒響,走路起來屁股扭扭有風~包包掛在手上,趾高氣昂走進去,就是不認錯,心裏其實很心虛,這是為啥?這不是修行,這就叫幻覺。幻覺什麼?催眠自己:「我很高尚!」欸~我看你們不用上什麼催眠學,你們幾個都是高手欸~催眠自己,你們也一流啊!
 

還有,網路上一位同學啊,家中高堂莫煩惱啊,神佛已然前行去啊,無有不測風雲來,只是虛張一場,擦把汗就好了!如此如此這般啊~又是師父在你們身邊潛藏不斷收集情報啊,「如此如此這般,」我們現在都不說怎麼樣,如此如此這般,像演戲一樣,要說悄悄話,如此如此一般啊~

還有口乾舌燥,頭脹腦暈那一位,趕快吃個解毒丸,不然喝個青草茶降降火也好啊!別像那個悶燒的葫蘆,燒得快爆了還不知道,還在問我:「為什麼煩躁不堪,我怎麼小人這麼多?」仔細想想師父所言---如此如此這般啊,這師父最近都潛伏在你們身邊啊,你們放心啊,潛伏不是想害你們,我不是雙面諜,我不是提供資料給警察,執行機關準備查辦你,而是這門課進度有點落後,師父想趕點進度啊,我要研究一下我的教學方針,是否有所偏差,我到底盲點在何處啊,這真的忙了幾千年啊,忙到出了一堆異種的小孩叫外星人,搞不定他。再來的這一群,我要謹慎小心,我不能讓他基因裏面有突變種。
 

莫急莫慌啊!師父再查探個個把月,我相信,我一定能把那個最基礎的基因學找出來,我現在研究的已經不叫更新,我還要針對人生的基因學去查探,這基因從哪傳承來,我要仔細看看,我真要找到對症下藥的方法啊!唉,修行,難免在這過程中有衝擊,內心交戰與矛盾,在做與不做中,抉擇不全,在矛盾的衝擊中去創造平衡,這原本就是一個正常的使然過程啊。大家別放棄,我們也絕不放棄!有的只是讓你們當頭棒喝,澆盆冰水,冷靜一下,好好左思右想自己啊!

欸~眾靈子,好生好生的思考啊,先把人為的情緒與做人的教條,好好的運作善良,我們好好慢慢來談,這些真的叫做循序漸進的過程,絕不是跟你談一些高深學問,如果我們把這基礎的這一套建立良好,能把你們「規格化」,要學什麼?那都叫品種優良啊,潛質無限,如果沒把這基礎調整好。哎呀~樓蓋高易倒啊,經不起餘震啊!阿彌陀佛~
 師父又要來找你們聊啊!

阿彌陀佛~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1.php?id=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