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言意念能相契,只因心中無所思,兩人思考同一路,才能契合默契足。
如然心中思多路,怎有一事可考成?不知眾生心有定,寂靜之中悟自身。
慣性皆多恆不知,跳脫已往心發恐,只此一刻來等待,意念紛飛何所為?
 
我想,很多的故事在剛剛那一刻鐘,就可發生。這一刻鐘,你沒碰到我,你也看不到我做啥,就如同常常猜測旁邊人的做法。老闆,永遠不說話。話少、人安靜,面部無表情。我講一下:這一刻鐘,兩點兩刻要上課,這一刻到三刻鐘的時候依然無聲,欸?這想法有沒有很多,還是安安靜靜在那前頭等啊?轉過來,我看看:自在等?還是有的無所謂?反正等到它搞好、祂願意,我們做我們的事啊?
 
如果自己一人在家,中間有沒胡思亂想,「怎麼了?怎麼了?」包含可能在現場的人,現今這場合的人也搞不懂,一刻的安靜都學不會,學不會『真正的等待』,反正祂不講,我先做別,我不想先等待。永遠做不到把所有事等到最後一刻的人,他永遠學會逃跑,在人生裏。因為他無法等待,無法能真正安靜的等待。如然你們問我,甚麼叫『未知的恐懼』?就這樣,我如然都不說話一節課,我看你們等到最後會何如,原本,還沒反應之下,我想先把這支菸抽完,快活一點。
 
人生,永遠在習慣的慣性中猜測。猜測啥?猜測旁人的心思、猜測所有人預做的前路。我常說:如然人生這個故事裏,你能看透與猜錯十之八九,你這故事該收起來了。每每判斷人心裏想啥啊、然後怎麼了、然後判斷所有的局勢、然後心裏的盤算,找兩三小伙大家討論,你是看得懂啊?還是你已截然已變成對方你才真了解他思考何?還是你已有足具的心通可以了解,往往是否都猜錯?啊,那就想好自己,不要猜測旁人,然後搞不懂,再找幾個搞不懂的繼續猜。
 

這個故事統稱:在我們觀察人類的行為模式裏,叫做「青蛙哲學」。怎麼形容?關在井裏只望自己一片天,然後呢,跟隔壁井裡的青蛙「呱呱」叫幾聲,他也回應你,代表每個都看到同一塊?哈哈,景色差很多!人生的故事與否?人生的許多故事,永遠活在這個階段裏擺脫不掉,這個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市場文化。甚麼市場文化?永遠在同一個集市搞得非常熱鬧,群聚閒聊、談論國家大事,覺得非常能夠高談闊論,而極度喜悅。因為可以不斷的放逐自己,能談的甚麼都可談完。

結果,總有一日,就被你們口中所講的supermarket﹙超級市場﹚所取代。為啥?永遠沒有組織,永遠沒有思考,只是不斷的在猜測中過日子。而你忘記,你把所有的時間浪費在猜測旁人,猜測社會,包含猜測自己。而在小點的談論中幹啥?你形容看看菜市場,今天有人聊到一個八卦、講的真爽快,眾人都聽他聽得如癡如醉,嘴巴張開,舌頭掉出來,口水流滿地。啊~呆掉?回家自己沾沾自喜啊!「我今成為眾人的焦點!」,你也不就是隔壁的王大嬸?
 

不每人全喜歡這一塊,就我們講的?叫做市場文化嗎?每每遇到一條道路,開始猜疑恐懼,就是不管我們如何,然後我只有一條道路走,我絕沒剩半條,這也是師父去美國與他們閒聊的事「小巷哲學」,怎麼會把自己從寬廣的道路,只逼到一條巷子裏,人生只能剩這樣走,那不叫小巷哲學嗎?這樣的人生太狹隘啊,這樣的生活模式太可怕了吧!

心胸寬廣無所猜,只是看透人間法,世如棋局大家佈,只看智慧長何處。
 
不是靠猜來的,不是靠在小巷弄裡鬥毆鬥的出來的啊,也不是把自己逼入一個絕境,代表說「要讓我有權力的原動力』啊!這些行為模式,在我們眼裏構出一個藍圖,古老的市集裏,總有人蹲在小巷弄裏面賭博,總有人在那個煩雜的社會、那個環境裏頭打架、吵架、偷東西,趁機搶啊,趁機混水摸魚。結果,你仔細看,就是你們現在許多人眼中看的,市井小民,還有許多高學問者嘴裏不恥的,非是在市場裏頭經營敬業賣力的營銷人員,他是低階,我皆很尊重啊,我要先提一點。
 

我談的是古老市集的文化,不是你們現在賣菜市場的都該糟啊,我可也很尊敬他們。每日早起,非常辛苦的在過生活,只是你把他形容成古老市集的文化,很早期的狀態,也就是現今、包含已進展的人,回頭想想那個以前的生活,是否真的就是所有未開發世界的狀況?回頭看看,還真的覺得不好,那叫不敬。可是,你們自己看看自己的人生啊,唉~是否常用這幾招啊?

那你想,有一天對著老天爺講:「祢怎不開眼?」,這句話,有一老人請我轉達。我問啊,老天爺說:「今年眼會開。」嗯,祂說的是:「我每天在這,因為你呼嚨在小巷裏,你陷在那情結裏,你永遠被棚子遮,你看不到『天』,今年我打算改建市場,所以你突然看到老天爺,因為市場的棚拆掉。」所以他說今年會開眼!
 

這樣的故事裏,你想:換到繁華的都市社會、所有的所有產業結構裏,如然你們也是用這一套在生活,欸~我想,會很難居在官位上啊!為啥?如果那是古代的所有的三教九流群居之處,社會階級的分別,拿到現今的產業生活社會裏面,你想,你們如果用這套,你們應該會在哪一個所有生活的級別裏啊?就不是問:「為啥我總努力不成功,為啥我行善而得不到天祐?」

剛剛所講的小巷哲學啊,就是華爾街的至理名言啊:「絕不入小巷,一入小巷永無退路。」決行大路,因為旁邊有錯綜複雜的小巷,如然在這大路上有產生一些小小的問題,有太多的巷子可選擇暫且規避一下,等規避完畢出來大路上,絕不入小巷啊,我們是去聊過天的啊。人生啊,收與放中火候拿捏,皆在人生的道路版圖上一一驗證。許多人學會了!怎麼學會?都是從失敗的經驗中學會,在人生的每一次挫折跌倒中學會。可是學會一次,必須徹底改變,下次才不會入同樣的現狀啊!
 

怎麼在人生的這個短短幾十年,就是所有的現實社會中的價值中存在,能得到好的價值,今天不談修行啊,今天在談你們人間社會的處世,怎麼得到你覺得應該平穩而足夠的故事,才是完整。或許不要說達到上級品,起碼生活無憂,是吧?要怎麼達到呢?剛剛的故事裏,希望你們能好好自己省思幾遍啊,驗證在現實的社會裏,我想每天都在發生,時時都在使用,那就怨不了別人,因為從用何種方法出現的人,必會尋找到他該去的地方。因為磁場相通,類型相符,也不要再怪人家住在皇宮大院坐擁山頭啊!

很多的故事,如然在人生中一次一次的發生,如然無法真了解那失敗的點在哪,而人生的觀念該怎麼開闊啊,有時只是一次僥倖的成功,人生一輩子皆無法真正平穩,總是永遠在像你們做的高空彈跳一樣啊:掉到河中洗自身,游到岸邊上石頭,爬上高橋再墜落,享受刺激享不完啊!
 

別問人生為什麼總在起伏中,剛剛師父所講的幾個原理,能不能真的把心拿出來看啊,跳脫這個思維,也就是師父所講:「心有多大,世界有多大啊!」,因為要的不同啊,有的只是短利營生,那要開雜貨店,對吧?因為每天都能有現金流向,握在手裏的最快樂,每天都有收入,而且最快速嘛,是吧?看長遠,物流打算?那你要開那個大型公司,因為你會先架構好而不疾不徐,不是尋短利而來,欸,那平台先架穩才能再叫賣。

人生的原理有如你們社會中所有的組織,包含做生意亦好:是要短利立即收到放口袋的,那真的去街頭叫賣很快,因為不用平台。今天運氣好拿到,明天運氣不好靠天吃飯,就靠運氣,還有看我兜裏產品好不好,那裡找到好的來放啊,人生想要謀得一個溫飽有餘,溫飽就好,生活也不會說過的太好,那就是找個小店落腳,可是還要先找到線把它創起來啊。當那胸懷世界夠大,他會開始組織所有你們產生的物流通道、產品,包含客源層次還有銷售管道,那他可能開了一間超市了。
 

當他看到放眼全世界胸羅萬機的那一刻,他知道他怎麼架構,而永遠在這一些成功人的背後,我們去研究過,他在下那判斷之前永遠不知道他會成功,而他也沒有預期能達到甚麼,而他可能覺得這樣的做法很可能是失敗,因為沒用過。可是,他覺得人生應該在這時期,看到自己心中所呈現的世界而努力,而不是在那一刻他想要當大老闆哦!通常想要當大老闆的開一間店,就每天計較一角一毛,每個都當不了,了解一下他們的成功路程,這是我們觀察與研究,提供你們參考。

今天講的很凡塵俗世,進到你們人世間的組織與生活。我講這一套,與師父之前所言的所有佛學基礎全然可以搭配,只是一直叫你們融入生活中的點滴,它是可使用,而你們從來沒真正把它結合進去。你們總覺得,上班就上班,我有我的習慣,公司就是這樣,所有社會就是這樣,這一套不能用!哈哈,只是變的巧詐多端原理皆相同,分子結構沒兩樣,只是上面長的突變種,還不相同啊?
 

沒真省思,永遠在看。師父所講的佛學概念,一切唯乎於心,用在人生就講,就如你們人生有一些座右銘,老是把它當成「老生常談」、「長輩告訴我的廢話」,「心有多大,世界有多廣。」這句話連小孩都會唱歌,有人會使用、真了解嗎?沒啊!就跟佛學佛講的,阿彌陀佛行善、戒殺、戒業。戒啥?大家每個朗朗上口跟師父我講,那個書本我全看完,就是不會幹!這就是你們現今啊,為什麼淪落到這時機,等著被人家背著算盤清算你們,可悲啊!

然後呢,清算來臨,還沾沾自喜的人也多。真的成長嗎,問問自己的心有多寬廣吧!當你的心寬廣,你的人生如預期的幾樣故事,你已提供上來,誰能夠清算你世界在哪兒啊,不在你眼睛看到的彈丸之地吧!再搞下去啊,只是賣豬肉的也是你親戚、賣魚丸的也是你好友啊,然後加進來賣菜的不打緊,連賣雜貨的都上你家門。
 

世界何如廣?心境何如轉?不圖一短利,放眼看全球。

全球非侷限欸,外面還有寬廣浩瀚的宇宙天地啊!你們要啥啊?抓在手裏一把沙,放掉一片大土地!看人生、紅塵淪。思己身,眼前有。手一伸、抓一把。非是然、一把抓。「只是伸手抓一把,握在手覺實際,拿在手中才實在,人生只有兩隻手,全然抓滿就兩把。」這個心境啊,不對吧!
 

人生啊!很多事啊,我們講:學神仙戲紅塵,心不動。神仙真不動,凡事皆看淡,啥事來啥事解,決無煩惱居於心,那真的就是你們人世間講的一句話「處之泰然」,在任何環境中皆處之泰然的心境。而不是有的人思考的叫「率性而為」,那叫找到自己,又回歸到那一老話:做自己最好,做自己不得了,管它別人怎麼看我!那是你真找到一個平衡點處之泰然,而你修整掉身上所有的缺點的話啊,不是隨你搞,世界有多小,不是世界很大,是隨你搞,世界有多小哇!小在哪?就小在你這個人想的叫「世界」,也不是叫你嚴肅到人生甚麼都不敢做,而是你反觀視省自己,平靜觀察世界每一個細膩的發展,而能時時刻刻的把它影射在你自己人生,去對照相互調整自己的不足,你努力的充實自己,你很自在,哎~而不是那句話啊,真是的!這是太子爺講的,這句笑話啊,「做自己,世界有多小。」

習慣的跳脫啊,前十五分鐘那故事你們仔細審思啊!從之前與師父碰面上課的每一節課,兩點間一來,嘰哩呱啦嘰哩呱啦啊,有時還打幾聲嗝,因為還喝點小酒抽個菸,大家知道在幹啥,心裏很泰然。初期很著急,來喔!來喔!怎麼還不開始?中間的過程到最後是覺得,管它,每次都這樣,無所謂,然後到最後呢,然後開始覺得,欸~反正就這樣,你們從沒有細思中間的些微變化,活在當下真正的用法,不是每次都活在片段忘記之前的連結,那不叫貫穿三世,也不叫脫離因果,那叫活著茫然啊。因為你全然無法思考之前所有用生命累積的經驗、怎麼重組它,你只是做完忘記了,沒有一件真記得,也沒一件真思考,就沒一件真學會。
 

人生,包含你們說的「累劫累世的沉淪」,就是這樣浪費掉了,能看到每一個當下葉片的連結,還能產生不連結才叫『活在當下』,因為之前的所有過程你皆全然能分解、看透,再連串起來知道每一件事的相同碰撞的因點,你解決掉。你不被它包覆也不依循他道路所走,你才叫當下乾淨的放眼未來啊!而不是活完忘記它,每每重複做!許多的因果,許多的故事,在你們與神佛相處的這個年來,不斷的在上演給你們學習,而從沒有一個人願意真正看自己的人生,所以反覆問同一個問題,因為全用同一招,發展怎麼會不一樣?

而每每看很多人呈現給你們的故事,總說「他怎麼還這樣搞啊?」怎麼自己看不透?每每都了解別人,然後大肆放言的開言討論與評論,永遠忘記看自己,自己不是也一樣?一直用同一招?不是行為改變包裝自己,而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怎麼樣改造,而不是學著別人怎麼改造,「只要不要被發現,然後我控制,因為這一點會被大家討論,這一點會被神佛罵,然後我不能做!」而不是自己真正懂此事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人生,大錯特錯了!才會搞到自己會講:「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好!」。
 

修?如然修到不知怎麼辦,那叫真可悲。因為你永遠不懂,所有的改造叫改造自己的行為模式與慣性,在人生的每一個過程裏,如然只是在修行這一塊,討論到說應該怎麼對世人和善?那也不就是一群笑嘻嘻的師姐嗎?然後不斷布施助念,不斷的和藹在奉獻世人,回到家還是跟丈夫吵架,打小孩,還不是每天上街計較三毛錢,還不是每天看到公司同事就看他討厭,還不是大家來吵一架,互相爭奪?真學會嗎?我想沒啦!然後在兩點之中產生矛盾與衝突,搞到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人生原本只有一面,決不是你們所談的兩面。很多人老是在談,我也與三面人士聊天,他們有兩面,有一面是忘記,總共有三面。他忘啊,他只說他有兩面,一面心理是邪惡的,還有一面呈現在人世間,它叫真偽善,可是他有善良的一面,他已經全然忘記。

而未來依循與調整的方式,是否要順著你們這些所有思考的模式而前進,才可以讓你們安居樂業,安然自在的修行或與人生調整?有時真必須要順應你們的思考模式與你們閒聊,可是,一年來真有幫助嗎?沒,沒啊!還是潛藏在生活裏,用同一招在過日子,是進到廟中才真善嗎?走在路上沒人認識你可不善嗎?回到公司上班看到同事可不善嗎?維持的住?每人問我,怎麼才維持的住,是你不想維持比較大吧!
 

自己心中己最清,莫問旁人該何如,分分為為己皆知,莫在人前說不知。這是我與你們相處一年多啊,所真看到的真正景象。每個人跟我講:不知怎麼辦,怎麼維持,唉!「說謊說到佛前頭,火燒功德心不知」所以,太子爺才講:「看不懂,少說點好了,或是如然真的無心戀棧,就早點離去,否然遇到這裏叫馬上辦中心,更慘!」

切記啊!師父真的是苦口婆心啊,每每一直再告訴你們怎麼用這一套跟人世間結合。為啥?師父能了解,我也不是人,我也沒做生意,我也沒上班,我也不掙銀子。唉,我跟你講真啊,因為我們為了要學習,能把這一套真應駐所有現代的生活裏,我們真的每日都在學習啊,你們學習完了嗎,學會了嗎?看懂了嗎?人生絕不是皮影戲啊。皮影戲是死的欸,拿幾根棍子撮它,它跟著你的手動啊?人生是活的,而且世界從來沒停下來不動過啊!看了就懂了啊?
 

唉,這就是電視太發達啊,每人看那炒菜節目啊都能說出一口好菜啊,我看把鍋子架上去那時候就手忙腳亂了,刀也沒練過,調味也沒看過,對吧?青菜好壞都不會挑,是吧?火侯炒幾分、甚麼叫熟也看不懂,就看過照片,會啊?這就佛家講的,幻想自己得道,而還會以為自己已經得道,而在那佛國世界裏生存,已經證位,同樣的故事!課講的多,講的勤,每日來好了,真有用嗎?沒有思考過叫做有聽沒有進。

人生不能常講那句話啊,「被別人發現好丟臉!」,「對啦,對啦,祢別講~」矇著耳朵『唉呀,我會改,我會改!』從小就玩這一套,玩到現在,可能有的都很老了,是否還在講同一句話啊?講句實在話,家裏有長輩的從小唸到大,還在唸唸那一句,覺得說:「怎麼這麼煩啊?我都長大,你怎麼還唸我?」就因為你沒改啊,還在唸同一句嘛,結果呢?這輩子完了,下輩子輪迴去了,也忘了,又演同一招,演一輩子,業因,是業障來追討設定你的業因嗎,還是你原本就這樣,一直幹而從不學著改變,那是誰找來的業啊?是誰找來的業啊?
 

是神佛設定一個故事讓你慘遭招劫試煉你,還是你永遠在同一課一直學不會?誰帶來的?「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這都已經快唸到爛了,三歲小孩可編歌在河邊唱啊,每個人朗朗上口,講的是是而非,非又非,哪個非?欸,我也看過人跟我聊天,學問真是好,所有佛學經典,我看他想出家當和尚,叫「十三藏」,為什麼?那所有佛法的藏典都要念完,嘴巴朗朗上口,每個都會倒背如流,寫出來全是學問。人生時間全沒在悟禪,全在背書,找部電腦來就好了嘛,搞個人幹啥啊?真了解裏面寫啥嗎?了解的早去做了,不會廢話連篇。為什麼還窩在家裏,永遠還搞不清楚?

這就是你們人生講的座右銘,老掉牙的故事,從小有人貼在桌子旁邊的,每天說我要當座右銘提醒自己的,「坐而思不如起而行」,所有會講說:我先想清楚!一直想,想了很久不動!那種就是懶,沒別!就告訴師父我講:「我不想做!」我也聽的爽快嘛,你就是不做,你沉淪嘛,你慢慢淪吧,對吧?不是「我很想改,我改不掉,給我一點時間」,這不從你們三歲開始第一次被打屁股講的話?講到現在還沒改變啊!社會啊,修行真的取決於心,心何如變,社會何如轉啊,生活何如過啊?細細思量吧!眾夥!
 

真是講到喉頭長繭,腦袋長草,腳都還生根了黏在地上了,講到都變成化石,到現在還在講啊!你們好幾個,我講真,現在網路上沒幾個,我可以跟你們講真,你們好幾個,曾經遇到我不下十次,有的久一點,還聽過我講過十幾次,謝謝你們啊!再這樣搞下去,我都快變成錄音機啦,你們還在搞啊?

為什麼說這輩子有福緣遇到師父啊?遇到太子爺、遇到神佛啊?為什麼?就是每一次你們都有來報到啦!沒有別人,你們這幾個非常忠誠,每次都要來報到,每次都這樣很驚訝的:「哇~神佛啊,真神跡啊。」然後玩到最後,哇!噶屁了,然後下輩子又:「哇,神佛啊,神跡啊!」謝謝你們啊,你們這個錄音帶放太多次,我已經看到有一點點煩,然後每次還要陪著演。再來,「哇!眾生啊!慈悲啊~我是真的炒冷飯炒過頭了!」
 

幾位仁兄仁姐,麻煩你們大發一下慈悲好嗎?再這樣一直和下去,都快沒有新人能進門啊!我們就這樣每輩子來演這些故事,拜託一下你們好嗎!讓出一點名額,趕快精煉自己,起碼能講新的話嘛~你說這個叫老天爺設定好的一個故事,背景該那裡都安排好了。是的,沒錯!你們還不知道後面怎麼演,我都知道!結果,我還要每次去做同樣的事。異地而想啊,如果是你們,你們會怎麼樣啊?我跟你講,你們的表情絕是麻木不仁,眼睛呆滯,表情像木頭,然後講話沒感情,因為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你們遇到其他人都有這感覺,對吧?師父看到你們,還笑得很開心,循循善誘的,你們好幾個曾經跟了我十幾輩子。

好幾個,還不是只有一個,名額都被你們佔完了,然後那十幾輩子過了三輩子,拉了好朋友來,又跟我十幾輩子,然後在那過程中,可能過了兩輩子,又拉了個好朋友來,全部起碼超過六次跟我結緣,然後名額全給你們佔完。加油一點,不然我們講:找一些新朋友來,你們先精煉自己才能影響別人。別鬧啦!搞到現在,我看了都覺得自己好笑,不是你們。
 

這也是今年對你們這幾個真正的期許,這也是神佛真正的用意,因為每每帶啊!就像太子爺講:「師父啊!你看看啊!帶了這麼久,總要讓他們有一次真的是放膽讓他們前進,而要他們自己真學會,真成長。唉喲,這個故事才有落幕的一天,不然這把戲,演到永遠不下臺了嘛!而我們應該改變一個方法,從旁協助,而讓他真成長。總要讓他自己去拿鍋、拿刀、拿鏟,調個味好好炒一盤菜,自己再吃一口,看是會吐、還是會拍手,總不能每每怕他被火燙到,永遠不讓他試啊!」

今日所談皆真誠,神佛肺腑從中發,期望眾生皆解離,成就自己成別人。

佛法,真的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成就眾生成佛啊!

 阿彌陀佛~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1.php?id=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