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噯~今天講課,佛學概論喔。呵呵~ 

今天是要來做學問嗎?能做學問怎麼樣?是吧~還是先要建立真正的中心思想啊?是吧!我喜悅,為什麼我喜悅啊?嗯,是因為你們大家深信我是神啊!所以喜悅?是不是?才沒有~只因為我懂得感恩啊!人為什麼痛苦?因為你們學不會這兩個字。

有人跟我說:「哼,我不會!我感恩父母,我感恩這世界照顧我的人!可是,我很恨小小傷害我的人。」有感恩天地嗎?哼~沒有!什麼叫真正感恩?小孩子不是懂很多啦!我比較清楚:做好的多,做壞的這樣一點點。永遠記得別人對你壞的一點點,絕不想別人對你做好的那麼多。是不是啊? 


痛苦多,埋怨誰?悲傷多,懷疑誰?人世間,行是強。這三個字,只有第一個字「行」,多了兩個字,就忍不住老排斥人:「這些是仿的,不是正牌唷,有瑕疵著付,就是大家不要買囉。」盼你們真的了解:看似學問很平常,最難實現生活中。

 

神佛現威德相罵人:你們行為很差,不是嗎?「哼,應該是你錯,要虛心向上,你為什麼逃喔?…..你做錯事,你還辯是你怎麼樣,沒有我棒!」嗯,這是世人對學佛的想法,對吧?應該取決這樣。永遠學不會感恩,因為不會學習,對不對?『祢灌輸我高級的思想,那祢給我東西啊,厚~祢是好人,拍拍手;我的想法不對?祢指責我,我很恨祢不給我!』這個基本心態,已經討論快一年了~呵呵!你們學會了沒啊?

這話我們來求證,大家可理解。不是老是講:挖馬謀安諾(我也沒怎樣!)。你們活在人世間,總是覺得「我又沒有怎麼樣,別人為什麼這樣對我?」就是:「別人都錯,我才對!我這人天真又可愛,別人豺狼虎豹行。」是這樣嗎?哎~老同學們,你們的學習成果,分數非常低。呵呵~還自己想說:課趕快上下去,哈~我在旁邊,看看你們的整體分數,哈~及格的沒有一個。哈哈哈~還自己在想:「我學很多!我看很多文章,我懂很多佛理!」欸~你們是沒睡飽在作夢,哈~唉~大徹大悟的人不是這樣,永遠在學習,絕不會說:「我會了。」連我都不敢講這句話,不然要去念經了。哈哈~

今天,向你們上課,沒別的理由,要跟你們講一個「三個青菜」的故事:
第一個青菜叫蘿蔔,台灣話叫『菜頭』。
第二個青菜:叫茼蒿,台灣話叫『當歐』。
第三個青菜叫空心菜。空心菜你們知道:外面很札實,裡頭一個洞。哈~空心的。

菜頭:第一個進來佛學院唸書,然後,它唸的很札實,它長得胖嘟嘟,水份很多,長得又白又大又漂亮。
它說:「我得道了!因為我外白中實,水很多,我的外觀很漂亮。我的名字---『好彩頭』,好彩頭!我學會了!

第二個是茼蒿:「你們看,吃火鍋都有我」。
第二句話從頭講一次,怕你們寫不出來。「我是茼蒿,吃火鍋,少不了我!」。
它說:「葉子寬廣、顏色透,草根清滑防蟲咬,我每天將葉子清洗得很漂亮,吸收太陽光,我還每天小小心的整理我自己不被蟲咬,我是沒有毒的蔬菜,我學的很好,才能長成今天這樣,我才得道呢!你(指蘿蔔)在土裡不會怎樣,(因為)有保護。」
這個同時,第三個空心菜說:「你們沒有我特別,因為我是『溫泉空心菜』,我最特別,我在溫泉裡滋潤,你們誰行啊?就你們中間有這麼多的雜質,而我中間是空的,還能長的屹立不搖!我心空了,我心空了,我得道!」
 
大家在比得道,在比誰已經得道可以上西天,得道成佛嘛!當然上西天啊!
三個爭吵不休,說:「我們來請求菩薩評比好了。」
菜頭問菩薩:「請祢給我點化,我有沒有得道?」
菩薩搖搖頭:「唉~骨肉皆足血不來,就是你這身體啊!骨肉真的太豐富了!」
菜頭說:「我懂!太具象,噯,我太注重著相,我懂,我回去好好修行。」
可是它還是覺得,它真的得道,呵~嘴巴這樣講,心裡想:「唉~連菩薩都不了解我。」
再來,茼蒿:「我每天檢省自己,不被蟲蛀,不被蟲咬,我還不靠外界的因素,那種意念淨化心理,菩薩,我有沒得道?」
菩薩搖搖頭:「唉~著於一法,看你每天看著心理在想檢視自己,有沒有自己做這些事,你想,你只是怕被蟲咬。你沒得道!」
茼蒿想:「吃火鍋都需要我,眾人都需要我,怎麼我沒得道?」
菩薩還是搖搖頭,菩薩講:「著於一法,只要沒有真心都一樣啊」
茼蒿說:「我還是覺得得道!」它在心裡想:菩薩不了解我,總有一天我會遇到佛陀來注意!
第三個空心菜說跟菩薩講:「我心已空,我得道!」
菩薩說:「心空?相著萬象,你覺得活得太多選擇,你心不空啊,你是覺得自己「空」,其實你也枝葉遍尋啊!你還覺得你特別?」
空心菜想:「我在溫泉裡長出來壯壯的,心又空,奇怪?明明強壯,怎麼我沒得道?」
以上所言,就是我今天送你們的故事---「三把青菜想要上西天」,呵呵~閩南語講:「呷無三把映菜」感覺自己可以上西天,呵呵~
 

好妙!這三把青菜,在這社會過了好幾千年嘍,它覺得它學會,『我已經得道了!我學會了!』歐喔~覺得學會?覺得特別?只有自己覺得學會。因為你所學的所有標準,是你自己感覺,對嗎?如果你問我:「太子爺啊!太子爺,祢當神仙,祢當然學會!」「噢!對不起,沒有。」因為我說:「我不是老師,我只是太子爺師兄,因為我也在學習。」這三把青菜跟了我幾千年,跟我是好朋友,我最了解他們,因為他們會來找我抱怨,哈哈哈哈~請問各位師兄師姐,得道的大德們,你們學會了沒?

還是吃點糖,少說話,免得人家說:「神佛慈悲,罵人的就不叫神佛囉。哈哈哈~神佛是大肚能容,絕不能講我壞話!」我告訴你們:「如果如你們這樣想,三把青菜就昇天了,還等到現在?哈~因為不能罵人,看~還是我聰明,對不對?在人世間裝可愛,哈哈哈,不會被你們心理偷罵,也不會懷疑我像魔鬼,因為罵人的老頭是魔鬼~哈哈哈~」

我謝謝你們,我知道我說課你們聽起來很吃力,哈~稍待兩分鐘
…..待會,『魔鬼』老頭要來上課了~~呵呵
各位好啊,我如太子爺口中所言『魔鬼老頭』,老頭會罵人叫「魔鬼」,不叫神佛。 

神佛可上課,那~換駕的速度快,乩身失去立場持續力,人也要懷疑:上課上的久說得多,想說:「每每神佛上駕不超過十五分鐘?」這我都覺得人挺奇怪,自己身體不好,怨別人身體太棒?『別人神佛可講課一時半載,我家只看到只有十五分鐘?』你看過幾個神?幾個佛?我這是魔鬼老頭,讓你們開心啊~我會罵人,我現威德相,我覺得那個心眼不好、態度不正確、要多調整,調整就命中要害,為什麼?針對這些人最喜歡假裝,披著人皮的惡靈魂,為啥?心裡想著壞主意,表相和藹可親,那變萬惡,幹啥? 其中一人被我指責,其他三人皆害怕!為啥?欸,今天不是罵人,是講這個比喻給你們聽。」

然後呢?另外一個,其他沒被罵的,趕緊來支援這個﹙被罵的﹚,因為為啥?『欸~師父罵人會到位,我也有這樣想法,我要趕快保護這受創者,為啥?不然這個來,下次就是我了,不可以!要制止這『惡習』,『師父的惡習』?』欸,真好啊,太子爺剛口中講:『魔鬼』「傳授知識道業、解惑,都叫神仙;調整我內心黑暗層面,罵的我都是惡魔」。唉啊!無所謂啦,怎麼統稱都無所謂,從宋代到現在也不差這幾句。

今天不是來談這,我們談,剛剛為啥談一個乩身,很多宮廟神佛下駕,頂多二十到三十分鐘能講話,其他時間辦事,有時乩身這樣會受不了,所以必須長期保養,定時保養,再增加它的續航力,很多東西,不像你們所言叫「起駕」。師父早期一直在講,這叫「借體傳音」,不叫「起駕」。起駕是神佛融為一體,借這身軀直接進到現實社會,這樣的能量抗衡,持續不了多久,頂多五十分鐘,為啥?因為這要有聚足的能,而這肉身可能也不能承受這樣大的能,上課方法重頭講,老師在講,學生總不聽,講完又說他忘記,真是年復一年反反覆。
 

就說叫「借體傳音」,借體傳音叫什麼?方法老是說「起駕」,這真的是,借體傳音是什麼?沒別,把這肉身當一個喇叭,喇叭就不用處理太多複雜訊號,就光把這訊號源接上一個電線,我在這裡講話,那個喇叭在出聲,當然喇叭不容易壞。老是『起駕』?什麼起駕?起駕哪起這麼久?不懂就要問,老是自己猜,這就是我覺得最頭大的故事。

今天不談別,新春過年,談點有趣佛學概論:太子爺剛談三把青菜好朋友,先後學習悟道門,爭先恐後欲登天,比較法門論輸贏,誰得道?無人得道!今天太子爺既講三把青菜,師父也有一老故事告訴你們:一群鴨子。這個有電影手法啊~
 

唉~某一日,師父來到一個水畔啊。一個大池塘、不是小池塘,一群鴨子搖頭晃腦,水中不亦樂哉。師父在旁觀看:唉啊!自在啊,自在!欸,那電影情節你們想,啊!一群鴨子,只拍到一個水塘啊!鴨子快樂的不得了啊,水中嬉戲,自在啊,這鴨子。搖頭晃腦,隨時警惕,看周遭有沒危險啊,沒啊,沒啊,一群鴨子,大鴨帶小鴨,快樂唷!這師父旁邊也享受一下鴨子的快樂啊!快樂!

這是「定」啊,如果你們常看電視,這樣一拍,美極得嘛discovery,動物史啊!好,突然,烏雲密布、電光火石,閃電啊、雷聲,師父說:「慘啊!有小鴨啊,小心危險啊!」那個大鴨子怎麼樣?不但叫的大小聲,叫到師父急起來,都想罵人:「你快帶小鴨逃啊!」,那鴨子只把頭抬起來搖了一下,師父忘了,我叫的很大聲、很著急,什麼都丟了,牠只覺的看著我,師父心裡想:「你想攻擊我囉?」,啊!這時這下師父更急,只差沒去抓牠,把牠抓走,一靠近牠,牠拍翅膀搖著頭想啄我。鴨子想:「哎呀,你拿東西丟我不打緊,你還想來傷害我?」這次師父急啦!這真的來啄我?
 

噢~那一刻我靜下來,一想也對,因為師父我糟糕忘了一件事,「嘿嘿,鴨子聽不到雷聲,牠感覺不到危險,牠感覺不到危險的那一刻,你想出手幫牠,牠覺得你在攻擊牠」。師父那一下慚愧啊,我忘了最重要一件事啦:這基礎的架構沒架好---牠沒耳朵。牠聽不到世界的聲音,牠只聽到牠心裡的感覺跟牠眼睛看的。啊!我說:「算了,我可不理你啊!你自由自在去吧」。情急之下,第二幕啊,電光火石,師父氣急敗壞,危險小鴨,牠依然快樂,防衛牠的家庭。欸,那一刻,師父好心變壞人啊。

第三幕:我靜下心來反省:「既然你聽不到,我們心通好啦!」師父還有點小聰明:「啊!你們快樂嗎?剛剛是因為什麼啊?啥啊?雷啊!」祂說「啥?」我說:「雷啊!」「啥?」說:「雷!雷!」牠說:「累是啥?雷是啥?」……..「好啦!那就算啦!算啦!當我沒講,當我沒講。那你們一家和樂,繼續享受天倫」。牠說:「這是我們的世界,自在的世界,我們是鴨子王國,我們是高貴的品種。」我說:「為什麼你這樣講?」,「這王國不需要牧師,我們只要悠游快樂,搖著小屁股,昂頭嘎~嘎~嘎~就可過日子。」
 

什麼意思啊?沒會意過來,「怎講?」牠說:「我們有御用的僕人。」「啊!什麼御用僕人?」那場景帶著鏡頭,往那水塘,往那個岸台看---「啊!怎麼搞啊!你說你這世界優游自在?唉?怎搞啊!這怎麼回事?」,牠說牠有御用僕人?我說:「什麼御用僕人啊?」「欸~有一個大圓筒,時間到我們的僕人要把食物準備好,來供養我們。」「啊?這越講鴨子越奇怪,連雷都聽不懂,「喔?這樣?那,你們這是哪啊?」「鴨子王國!」。

這師父一下原本被這天倫之樂有點勾動,趕緊把鏡頭一拉環繞---「欸,搞啥?什麼東西?只是建設的很漂亮的人工水溏,這是一個鴨棚!鴨子王國?御用僕人?」我心裡想:「鴨子鴨子啊!死到臨頭皆不知啊!尚在談論己東西,御用僕人送食物,養得肥肥待人宰。」唉呀~師父告訴牠:「這是鴨棚啊!」「不錯啊!」「那你們長大啊,還有其他的同伴。」牠說:「同伴,為我們的王國捍衛去,御用的僕人才會不斷的供養我。」唉~這印了一句古老的話:這死到臨頭尚不知。要講啥?解釋有用?能在那刻,師父用心通與牠解釋完這鴨棚的故事嗎?別啦!師父搖搖蒲扇飲口酒,望天長嘆靈不知,因為活在幻覺中,滿足自身之享樂。難啊!
 

太子爺講三把青菜,叫講故事,師父開一各小品給你們看啊!這三把青菜也挺妙,這菜頭、茼蒿、空心菜。

菜頭菜頭人都知,好彩頭啊?依然是「蘿蔔」。唉喲!這蘿蔔皆有我。這茼蒿,大家皆需要我,還是「配菜」;空心菜,內空外直枝葉全,心空人不空,以為心真空,心空怎能真具象?
 

沒別,佛學基礎概論啊!也談了!大家相處許久啊,很多從『三把青菜』以為自己已得道,到這『鴨子』,覺得這就是牠的王國,陶醉在裡面沉浸安逸享樂,完全不知危險何在,不知大世界何在,只活在牠自己一個小小鴨棚裡,就覺得這就是牠的世界,這是師父要講的佛學概論啊。

莫因己渺小,懷疑天地大,宇宙外有天,一天一天高~莫因知識己匱乏,懷疑常人能做到。

這於你們現今社會啊,這所有故事一般,「我腦袋瓜子能想的,我覺得對的,就是對的!我的邏輯思考能學會判斷我就覺得對!」
 

宇宙瀚浩,你怎知你學到多少?你這多少是誰評判?永遠是你自己給自己打的分數,永遠不向外看啊!內求往外看。唉~了解自己真渺小,心胸包含大宇宙,感恩天地啊!學會感恩啊!

永遠覺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絕。是因「我」哇哇落地;空氣,自供我使用;水,我取之不盡,供我使用;這片親愛的土地,原本就應我這個人而存在;因為它要養育我才存在;這個老天,因為要養育我這個人而存在;太陽因我而升起;月亮因我而皎潔。莫名啊!莫名啊!我想你們應該看看鴨子的故事啊!御用僕人?
 

非是天地會怎麼樣,而是永遠搞不清楚天地何如,不了解自然宇宙之變化,何謂「互相生成」,無私奉獻與你們這些所談的人,要做什麼?地球的主宰?宇宙的大人物?應該要奉獻?怪物?沒看過的皆叫「怪物」,傷害我的叫「魔鬼」,界定何如?你自己可有尺度?你傷害別人可不講,就不準別人說你一句,唉~佛學基礎概念,了解大愛及於宇宙能,是宇宙的基礎存在的因子。

還有啊!如學不會『感恩』,別說『愛』,什麼也談不上。真感恩會真提醒人家的因,怎麼做,中間有何過程,學會包容與寬恕跟引導。互相,而不是每每……例如,現代人為什麼頂撞父母學不孝順?為啥,你知道嗎?「你把我生下來養我幾十年是應該,為什麼?因為你生下我,從小你也把屎拉尿的全忘了,因為我不記得,我只記得我長大,我要做什麼你不給我做,我要幹啥你都說「錯」,你只記得這個,你這就不好,我頂撞你!」
 

你怎麼長大你忘記了,沒他你長得大嗎?還嫌他又老、又臭、又囉嗦,「唉~社會改變你永遠聽不懂啊!」

是誰聽不懂?到底是誰聽不懂啊?是否已衝突到你內心的秘密世界。你想要,他阻止。你說啥他不支持。唉!你們真的在社會中學習的夠透徹啊!也搬回你的家庭使用,職業病啊!學會在公司裡搬牆弄斧,搬東牆補西牆,關老爺前舞大斧,就這樣!回家也要搬,就我講的:這養成習慣,什麼都變成習慣,變成習慣以後,你會覺得它是錯的嗎?就跟你吃飯樣,你覺得習慣是吃什麼是一樣道理,你當然覺得那是好,了解啊?
 

「魔鬼」、「老頭」,這是我今年的新封號。因為我開口會指責人做錯嘛,我罵人還罵的挺兇,因為我想當頭棒喝,喝止!現威德相,威德金剛啊!為啥?往好人---面容慈祥佛心像,與好人談論道理,願意接受。與心裡被業力矇閉惡力---我現大威德像衝擊。唉!難啊!很難取決平衡,對吧。可是如然三年後,再聽師父這席話,還有了解一下所有的故事與事蹟,天下何其大?腦袋瓜能裝多少,看過多少大世界啊?

年初頭,也沒講啥。太子爺送你們三把青菜,三把「青青菜菜」(隨隨便便),我送你一群鴨,搖頭晃腦兼擺尾,好好把這兩個故事稍微悟透一下,這就叫佛學小品啊!阿彌陀佛啊,祝你們新春都順利啊!
 
 阿彌陀佛!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1.php?id=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