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無常人生,戲無常啊~佛學通識本概論,欲要眾生學於中,才有課程好參與啊!每每,每堂課會驗證在人生中的百態,是真的要令大家學習,欸呀~不是真的每每做學問啊,這不知何如講,唉~
 

今天來談一個「學說」好嗎?欸呀~一個叫「文字學說」的故事:我們每一個人日常生活中,與所有人接觸啊,某某人講一句話,三個人聽,三個人意會不同;如然說所講一部經文,眾百人聽,可能領悟皆不一,所以,很多人講,話中有禪機,只看有緣人,有機者得,無緣者無得。所以,怎可以一概全?佛學思想,所談的任何學問也好,是為了憾動靈魂而傳佈,而不是為了講給所有肉身而言,談了這麼久,怎還是用肉身思考做學問啊?這~師父我台灣行回來巨大感受。

談佛法、談道門,欸呀~談的最深刻聽的叫「靈魂」,不是人。這個「人」的存活性佔兩步驟,哎呀~再重述一次:我想還是許多人無法真體悟啊,每每依我是哪一個人稱出現、我是哪一個行業別出現、或是依做甚麼工作出現、站在哪一個角度看人生,狹隘到不行!真狹隘。那就叫以一概全啊!談完許多門課,大家都知道,只有靈魂永生不滅,何如還有工作角度、立場?以單一角度看世界啊,往往我們講,就叫截章取義,發表個人意見啊,那這個也不行吧!所談啊,或許領悟力有高低,你怎知啊,不是對他現實當下狀況產生最大幫助啊!而不是對自己自身產生幫助啊!能夠說:他的領悟力不好?還是說,他提的問題粗淺?
 

師父又要再重申啊,每每我一直所提的很多的意見重申:他靈魂在覺醒之前,在學習的過程中,或許有許多的問題是他當下最大的阻礙,我們講,何如感同身受啊?講實際嘛:如果我們個人家庭和樂,所以家庭絕不是我們的問題嘛,只要大家協調好,那我們可能就只是一時語言衝擊。可是如然,對方的家中正產生極大的衝突與變化,那這個問題不就是他當下最嚴重的嗎?那他針對那問題考量,好像也沒錯,是吧?怎麼用一個正確角度看人生啊?我們所言,登高處望遠,心胸寬大包容,而會先體檢他當下的問題啊!

師父我何來此?度的是所有百態眾生,所有提出來的問題,欸~師父皆不拒絕也不嫌棄原因,那不就是人所設定的所有你們講的,人世間三百六十個行業,行行出狀元,那也不就是很多不同人類階級分別中,所有人會談的各種話語,是吧!
 

而每每,人只執著於文字的傳播,或者覺得那個思想領悟的大小,唉呀~為什麼我師父總聊得頗為開心啊?師父聽的是靈魂之語言,或許他這輩子,書唸的不好、生活的環境沒塑造好、亦或自己曾經迷失不努力,可是,當他肯真正向學,他肯真正來謀得人生真正的一點真諦,或許語言很粗鄙、或許語言沒學問、或許語言沒內涵、旁邊的人可以笑,師父永遠很感動!為啥?講錯與否、講對與否,無謂啊!而是他的靈魂真正在學習,而傾聽他內心那可愛的世界,已經充滿了善念,已經充滿了善念。師父每每聽到他們雖然講錯,故做嚴肅狀,指責他幾句,只是要調整他的思考邏輯,而非是真正在責怪於他,產生的叫「靈魂的共振」,看到的是可愛的靈魂總算出現,有時現幾種法身相,或許大家亦然不,不過,師父真的滿心歡喜啊!歡喜的是啥?歡喜的是靈魂總算覺醒,哎呀,夠了!

而不是要創造一部偉大的學說,如果你們問:「師父啊!怎麼能把這真理回歸於世界啊?」我想不是創作一套偉大的學問現世給世人啊,而是這一部學說也好、或是理論亦好啦,隨便你們談啊!能不能與所有的靈魂共振?這是我比較思考,而不是這套學說很特立獨行,欸~很有可看性。哎呀~如果又有可看性、又有甚麼故事,他還不是又演一部人生的肥皂劇再出來,只是它比較奇特,吸引人注意。所談跟這累劫社會所出現的學說有啥不同啊?也不過叫一句話:僅供人參考吧!
 

那花這麼大的心血與心力,又幹啥了?而是,這個話語,簡單的幾句話,是用師父這一條老舊的靈魂真實談出來,而能與你們所有的靈魂溝通與共振,而靈魂覺醒,肉身願意才有辦法真實體會啦!佛學概論就談一個組織架構,談甚麼?怎麼確實生活存在現實社會?怎麼又知自己靈魂真正思考,兩者達成平衡,此為人生!而無有恐懼、無有猜忌,真正所談到現在,如果有人真願重頭整理,細細觀察,師父一直傳述的「佛學概論」就這一觀念啊!

人生中,現實社會如然大家都能很清楚的知道:這輩子來學習一些沒學過的功課亦好、或是精練功課的純度亦好。那麼,這個社會的組成有各式各樣階級的人分,是否所有能出現在你週遭的人,都是你這部功課中的一份子?他扮演這個功課的所有的劇本的每一個角色,來創造一個你學習的環境,或許,他也在跟你學習,你也在跟所有人學習。
 

所以,佛家談「輪迴一世百千苦,皆因磨難撞靈魂」,業因要產生許多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在你身邊周遭,讓你一輩子慢慢品嚐,品嚐完細細的再咀嚼,咀嚼完再停下來仔細的回味與思考,思考完以後,清楚的知道它的點點滴滴,唉~這也是師父之前常提的:大家覺得「唉喲,那也只是一句話。」其實我講的是真感覺,一句話;一飲一酌皆禪機,「一飲一酌」,那就不是細細在描述這個人生嗎?

你把這功課攤開來看,製造你快樂的人、製造你痛苦矛盾的人、讓你討厭的人、讓你憤怒的人,不就是你功課中的「習題」?也叫做數學裡面的多元化方程式嘛!要讓你一題一題解,你才知解出啥來嘛!
 

佛法驗證在人生即在此,怎麼對照相應,怎麼破除盲點,怎麼觀察細微,怎麼解出數字,這樣的人生真的精彩啊!也是師父前一陣子,不斷在提那一故事嘛,大家有時也覺得就叫「現實社會」,或是也放在某一個事業體上,或是人生的所有大環境,例如你們所談的甚麼經濟衝突,非也!非也!師父談很廣泛,『好不一定真好啊!壞不一定真壞喲』,就是說,在學習的過程,可能到了一個極致,讓你停頓下來重組自己的人生,而你調整重組好朝正面發展,你調整了許多你的行為方法,你重新開始的那一步,你可能有一個完美的人生,可能就是你自己心所想要的世界啊!

我們講,心何如想,世界何如動。世界在你的心理,不在哪裡!人生在哪裡,也在你的心理!心力能創造大世界。也是古代人一直講啊,大家又覺得他在做學問,那個簡單易懂,結果大家絕不會幹,這次回台灣我看到許多迷失,就是又都懂道理了,可是又不會幹,就是師父回頭那句,再提一句:懂道理不會做之人代表全然不懂,然後還會進入那種癡迷狂亂的階段,代表我全了解,然後漫天發表言論,然後還會回頭看看瞄人,這程度真是差矣!
 

欸~這社會真的是如此嗎?我覺不盡然啊!我拿一個最淺顯易懂的道理,古代講:「心胸有多大,世界有多寬廣。」,這句話大家好似知道,可是真怎麼做?前段有講,我拿一個大家淺顯易懂的道理:「一年分四季,春夏與秋冬,春天百物生,契機頗蓬勃,夏至一來到,萬物皆滋長,生長到極致,秋天即到來,落葉歸於塵,百木盡蕭條,蕭條到於基,冬至寒冬雪,雪覆於大地,萬物生機弱,再此一循環,春季又來到!」大自然與人生有共同之妙。

這就心境嘛,如然,我看一個地球你看一件事,那我們的解讀絕不同啊,那如然你說,要怎麼看這人生?就你跟我站同一角度,怎麼站?師父每天與你們談話,你們也最常可碰到師父,欸~那我們是不是一家人,是嘛?那你就站我旁邊跟我一起看,如然你說:「師父,我還看不到。」嘿嘿~那你站我旁邊看不就得,先看再評斷嘛。為啥?因為剛剛那故事講說,師父,我學不會看這人生啊!那你先站我旁邊看一下,然後聽我怎麼說,看我怎麼做,把事做完了,你再看看這角度對與不對嘛,那,事還沒做完呢,別著急,不然你又回去用自己的人生看人生,那還不是故事一般?
 

還有啊,佛學概論真的講一個直接道理,師父也不談甚麼學問啊,欸~怎麼講?師父所上的所有課,反覆錄音啊,我們講:坊間一些神佛嚴禁錄音、嚴禁照像、嚴禁錄影,師父與太子爺覺得隨你們便,開心即可啊,原因為啥?要你們反覆的琢磨中間的每一個細微,是要你們真的從反覆思考、反覆聽著中學到一點觀念,用在你們的人生,而不是陶醉在那些話語,神佛的故事裡面陶醉啊!陶醉會產生幻想,幻想會產生狂妄,而是真拿來人生用一下啦。

那還有一點:師父雖然叫師父,你不覺得師父所做的工作與對世界的角度像公僕,是像你們眾生的公僕啊,公僕的真正工作職責是啥?就是認真為每一個這世界的主人服務,而不是教育、而不是彰顯,偶爾可能師父會放肆的開點小玩笑與你們,說我是佛嘛,當然會跟你們不同啊,說我老人家有智慧啊,可是,背後真正的涵意用在行動力上,我在做啥?你們真正要品味啊!就真如我所講,為這娑婆世界百千眾生而服務,只是偶而用這方法比較不同。
 

佛學概論沒學甚麼高深學問,學會怎麼先做,先做代表先懂,先懂不做代表永遠不懂。嘿~這套學說啊,也有一位菩薩曾經現世,在人世間廣傳他的法門,叫「地藏王菩薩」,祂的法門一路行腳,絕不貪著,就是去做!而不再多說言語,只是單純去做,用祂靈魂的每一步撼動所有的靈魂,哎呀~這才叫「真」,每一套法門都在傳導一個故事。

人往往在修行佛學的過程,產生一個至大的障礙:就是在追求高深的佛法、高深的道理,而在追逐的過程永遠不身體力行,如然你問師父:比較尊敬人世間上的甚麼人?我會覺得他身體力行的人,或許他知識不足、或許他佛法不夠高深、或許他所學不多、可是他化在他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每天的做,只做他能做到的,他盡全力而行。
 

我講真:比每天坐在那兒跟我談玄說佛的人我還尊敬,為啥?因為他真正開始行動,他不是坐著談啊!佛學概論沒別,教的就是「先做」,而用在人生裏,會有第二班叫佛學精修班,是因他已認真開始做,所以他專研人生的道理,可是這班級分啊,有對?嘿嘿,師父每每在想啊:真是應該把兩班合為一起啊!為啥?好好先學會怎麼做再來談玄說佛啊!

還有啊,再提一點:你們所熟悉常去一個地方,它的名字叫「九華」,它真正九華不是九九蓮華,起始之初,它叫「行腳」,那兩個字涵意真的叫「行腳」,就是以行動力化於人生,從人生中的細微點滴與周遭所有的事物去深植佛法,而不是廣傳佛法,真正的傳播佛法是剛剛師父第一句所講:在人生的點點滴滴去深植佛法,那叫「傳播」,傳播這兩字,不叫媒體、不叫廣告,傳播種子,傳遞播種種子,而不是像蒲公英一樣滿天飛啊,那就叫看運氣啊,也可以,這個叫做隨機打鳥,這個師父有時也真會幹,因為來不及嘛,沒辦法,哎呀~可是,你們真正是有時間啊!而你們真正是有機會可做的呀~
 

佛學跟概論啊,我們講,把他真正細微來了解:叫學會拿鋤頭、學會耕耘還有學會插秧,或許聽起來好像很無用,可是,萬物要生長,必須先有種子,有種子才會發芽,它才能茁壯啊,而不是做科學,先研究種子怎麼發芽,等研究完,人生真的短短幾十年,會來不及哦~

佛學概論,或許聽起來你們覺得很粗淺,覺得說:奇怪?為啥來到佛學概論?在學這佛學概論非是資質不好,而是叫你們從簡單開始做,從啥?種種子!開始耕耘,開始灌溉,開始看著它每一日發芽,它開始茁壯,那很可能是你們的根,最扎實!而你們永遠經得起風吹雨打。這是師父挑選來上佛學概論班來真正要的涵意啦!
 

學習當播種的人,學習當傳遞種子的人,重要否?如然你問師父,師父覺得真是重要!因為如然沒人傳遞種子,播種種子,你想佛法能遍地開花嗎?而當學會種子的播種與灌溉後,再來學宇宙真理的真諦,感知特別不同哦~為啥不同?因為每一天,他皆看到種子的變化;每一季,他看到成長的喜;每一年,他看到生命的精采;數十年下來,他了解生命真正的涵意,或許,還沒有高深學問,可是,他才是真正學會的人與靈魂啊!而如然,你問師父是哪一種人與靈魂?在這堂課真正把師父解析:我如然為娑婆眾生的公僕,我與你們一樣,每日拿著鋤頭啊,在傳遞與播種種子,而我做了幾千年,我真正看到生命的精采,而我真了解生命的真諦啊!

為什麼我叫濟顛濟顛瘋和尚,又癡又愚,是因為我只會傳遞這套笨方法,而歷久不變,而我自己身體力行,而真,如問這瘋和尚能給你們啥?嘿嘿~這就是我瘋和尚心裡真正在做的事,而不是這表像啊!所以說,「佛」即不是人,因為我可以一天你們的人類時間二十四小時,拿著鋤頭拼命的耕作,而不停息,所以不用睡覺叫不是人,而我一直堅持,或許就如你們講那叫「愚公移山」,哎呀~這個也滿有趣,不曉得哪一輩子我是不是有變成愚公啊,哈哈哈哈~
 

而這種精神,眾弟子們一聽我的課即成我弟子啊,是拜與不拜都一樣,因為為啥?你們肯每天這時間,每一個禮拜播出這時間傻傻的坐在那個怪物機器面前,叫電腦,聽我講話,也真不容易,而且還好幾個人沒跑掉,是啊?你們不也不斷在灌溉你們的種子嗎?所以,說問與師父結啥緣?這緣份可真深了啊!為什麼?這個叫「癡顛老頭講佛理」,這叫做「笨蛋學生看怪物」,這真是好笑的一句話啊!

而癡顛與笨蛋才真能創造宇宙的奇蹟,因為他不畏風雨,因為他不會被人引導,因為他傻傻的幹下去,而這一份精神就是師父所講的:這些靈魂的腳步,每一步都能撼天地,而宇宙的磁場能量,會因你們而振動,只是你們不知道啊!
 

有點感性欸~師父今天欸~只是真的這一趟回來看看你們,師父真有被你們的靈魂撼動啊!不管學多學少,師父真被你們的靈魂撼動,因為你們的每一步,現今都踏的非常的紮實,而且用足了心力!近幾日師父有所思啊,還回頭再看看你們以前的長相啊,再看看現今看到你們的故事,我突然看到那種子的芽長出來不打緊,它還變成一顆小草了,回頭看看啊,這滿園的心田,綠草如茵真是風和日麗,比甚麼都讓師父欣慰,我與太子爺兩日未曾工作任何一件事,為啥?你們知道?陶醉在你們那片心田,綠草如茵的世界,好好的打個盹啊,因為真令人覺得舒服哦,好好欣賞一下,這才真的叫做人世間的美景啊,感動啊,真的感動!

太子爺說:這一塊田地,雖然只有人家講的一分田。古代的時候,我們講良田百畝叫富家,我們只有一分田,可能地很小,可是祂說,這分田勝過天下千畝田,夠了!夠了!因為真漂亮啊!而且每一顆種子發出來的芽與這長出來的樣子,美不勝收啊!為啥?不是眼睛看到的翠綠,而是這每一株小草都是用愛長出來的,而且是從心裡發的芽,真是能讓神佛感動,莫名其妙師父不小心掉一滴眼淚給太子爺笑到,祂說:「老和尚,你動凡心嘍,你小心輪迴啊!」哈哈~
 

所以,不管大家未來這棵樹長的何如啊,一滴眼淚動了凡心,只要與我結下這緣份的人,還在人世間,老衲誓不回佛國了,令人感動啊!我會陪你們慢慢走下去,因為那個場景真的讓我動凡心啊!或許如佛陀所講的,老濟顛啊~老濟顛~我看你真快成佛了,哈哈,這就是跟你們老是談一個笑話,別亂發願力,一發祂就知道,你看剛剛那一滴眼淚,你看看,也造就我真的要陪你們真的一路走下去啦!

佛學概論,真的認真聽師父講一句話,拿著鋤頭把心裡的園地與雜草清乾淨,把那顆漂亮的種子好好的耕耘,你們已然發芽,希望你們能像傳遞種子的人,把這顆種子一路的傳遞下去,給這娑婆眾生啊,每一個需要的人,也不需回報師父,你們已經在幫忙我做啦!因為我也是那個人在傳遞種子,而你們加進了我的陣容,在幫忙我傳遞,這也就是師父所想的,如然你問師父還有要啥?或許這也是師父小小的要求,請你們幫忙!
 

哎呀~這太感性,有點鼻酸,欸~這個不太適合瘋癲老和尚啊!佛學概論這堂課,師父的心願啊~

阿彌陀佛,願你們與佛長在啊!永遠是我們傳遞手中的另外一隻手。
 阿彌陀佛~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1.php?id=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