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無邊心自在,一切靜中學安靜,安靜中間學心靜,心靜學會真等待】

金剛經精修,很久以前我們曾經一直談到這部經典,這部經典裡面,大家可能也解釋
了一些寓意給你們聽,白話註解各處都有,裡面所寫的一些寓意其實淺顯易懂,大家
也已然經歷過。九天神佛已然降臨在此,準備來恭迎這部經典降世,與你們一起分享
真正能實現的心得。如然看你們唸經我也看得滿頭大,現在開始持誦此經~

爐香讚(開經偈)
爐香乍熱,法界蒙薰:當你們開始燒香的那一刻,如果你們心誠意誠,諸法界皆會蒙到薰養。
諸佛海會悉遙聞:眾神諸佛其實皆已經接受到這訊息。
隨處結祥雲:甚麼叫結祥雲?隨處解離解難賜福增祥,到處都可以,只要你們的誠意真的這麼殷誠啊,真的這麼
的誠心前進,諸佛會現全身!後面教你們稱:『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稽首發願!(發願文):真的要誦持這部經典,先要有一願力才能開始啊~
稽首三界尊,皈命十方佛,我今發紅願,持此金剛經,(忽而雷聲大做……)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沒想到一開經,奉請八金剛打大雷,這也不錯啊!……真是妙極!這個!

如是我聞,就是有一天我(阿難)聽到,
一時佛在舍衛國:這是古代的一個佛國,
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穿好衣服持著缽,
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第一段"
法會因由分第一"就在講一個『情境』。初且,我們講:
佛在舍衛國,祂也在持衣乞食,祂還在托缽,實際上托缽完,
還至本處,吃飽了,收起祂的衣缽,洗好了自己的腳,敷座而坐,你看為啥它講法會因由分第一?

每每人家看第一段,只能了解它(字面)的意義,說那時候的情境就是:『哇!佛啊,就是我們講,佛啊,去托
缽乞食,又回到此處,又講祂吃飽又講祂洗腳,然後坐好坐定。』每每我們只看到經文中的意趣,就是它怎麼解
釋。您怎沒想:當初已有大比丘眾千兩百五十人聚,大比丘眾就是當初所謂的大修行者,有一千兩百五十人跟著
祂。

這時如果以世間來看啊,是否已經叫「大師」、「高僧」成長於世吧?沒錯!你看祂,依然維持原有之修行法,
祂也與眾人一般,還在托缽乞食,遵從苦修之法,祂並非把自己當作大師啊,您看啊,如現今在這人世界,你們
如修行有一點點小小心得,有三五十人追尋你們,我看大家已經不曉得頭大成甚麼,覺得自己已足夠,維持現狀
不可能,你們可能已經在養尊處優當大老闆啊!然後有大家在朝貢你啊!

您看,這第一段講的,您真要了解它的意境,深思熟慮,看看人家講「因由分第一」,這法會因緣第一是闡現甚
麼。第二: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長老須菩提這個人,在大眾中,即從坐起,偏袒右肩,都在講他的很細節,怎麼起來
,怎麼開始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就是顯現祂最謙卑的態度,請教稀有世尊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護囑諸菩
薩,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我先念完,一段一段來啊),善哉善
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護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
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這一段您看,當大修行者向佛討教如何發阿耨
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發大慈悲願力!

(雷聲幾度大作,師父再慨):哇!哇!欸,這雷打的可真大聲,哎呀~真是響亮啊!我看起這部經典,威德也
還滿大,滿好的,您看,很成功啊!辦法會,大家都說打雷就成功,您看師父今天唸經就打雷,好像辦法會啊!

第二,祂們在討論怎麼讓善男子善女人-就是男眾與女眾,怎麼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叫『法界正信與正
念,還有無私來奉獻,廣持自己能量,護持所有人成佛』 云何應住:要發這個心,要讓它怎麼安住在你們心裡?
要怎麼降伏心中所有惡念? 這個很難,對吧?自己如果沒辦法超脫進入佛世界已然成佛,渡不了自己之前,搞不
清楚怎麼告訴人家,只知道自己對佛法很堅定,他自己堅定(指須菩提)別人卻堅定不了,祂沒真悟透解脫為佛
之時,解釋不出方法,也教不了別人怎麼做,只能告訴大家說「你要相信佛,真的有佛!」也只能講這。

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護囑諸菩薩,如今諦聽,當為汝說。
這情境您看,長老須菩提在那時代,是大修行者之長,他是所謂修行界推崇至高之修行高僧大德,尚如此謙卑去
求一法,是因為佛的地位高張?還是因佛的修行能力很大?我想不然! 而是有一正法,他們看:不管是誰,如能
為他解決這所謂正法現世,正正的法啊,能告訴他們怎麼為世界大眾造福,他們都以虔敬的心來恭迎這份【法】
的現世,而不是跪拜某一人,也不是逢迎哪一人,是尊敬這正法的現世,他們要恭請一部真正的經典,怎麼去告
訴世人,怎麼安住云云大眾的心,如然有這一部【法】,他們皆以最虔敬的心來迎接它,而且堅信不變喔!

您看,如然這個環節回歸到現在現實社會大眾中,我們不要談宗教,談工作就好,如果我去上班啊,當我學了一
門工作與能力,到一個程度以後,我學學,三五年後我覺得能力俱足,還有一點,如我掌握到這公司的經濟來源
,甚麼經濟來源?客戶來源!我心裡就想:我應該與學俱足,我趕快另立門戶,趕緊開一間公司養活自己,省得
為別人打拼嘛!結果,往往十個出去九個失敗,您知為啥?第十個為什麼沒失敗?不只好運,還有,他在這創建
的過程中,已經完全體檢老闆的心酸,或是他真正的所為,而一般人只會學別人的做法,學老闆怎麼坐姿、怎麼
談話、怎麼用錢、怎麼找生意,只會學這一套,其他學不到,學到表象,沒看到精隨,就已經覺得自己成功立大
業,出去以後啊,您看看誰還信誰啊?──我也有我自己的一片基業,管它好與壞,誰肯真正相信一個的故事存
在啊?如然我們想把第一分跟第二分結合起來談,開始單純一個乞食托缽動作,還有一個環節,如然唸經,這兩
段最不重要,叫取經嘛!你們會講:哎!我不學,我覺得哪一段都有含意,可以生根進去了解。

第一段所談,你們剛剛有解釋:佛陀受眾人所尊崇,祂已成佛立法證果,祂依然托缽乞食沒有改變,祂依然赤著
腳在街上走路,祂為啥要洗腳?古時赤腳沿街托缽,那個腳很髒,為什麼吃飽以後把腳洗乾淨,才肯坐在眾人面
前,祂因為要有禮貌,怕對大家不禮貌嘛,弄了一個髒腳,不像師父我坐了就坐了,您看,祂依然以這謙卑跟體
恤別人的心態而存在,那才真是佛,不然裝一個高僧大德,弄一個所謂招牌給他,弄個繁華現示與他,我看也很
難,那叫『大師啊』?

您看,裡面一千兩百五十大比丘眾,我們把它形容啊,現在的宗教你們進去思考,有一千兩百五十個舉世聞名的
大修行者,這些大修行者,或許有廟堂而居,或許已然受世人尊重,或許有眾多追隨者,就你們這樣講追求明星
好了,總有一個後援會,有一千兩百五十個人後援會還滿多,才能聚集在那裡來聽法。

您看,為何祂們趕來此聽法?因為這一千兩百五十人皆不具備所謂「宗派」的觀念,或是「地位名利」的推崇,
他們一生一世只為這條靈魂爭取真正的法能現世,讓靈魂愈來愈純淨,才能打破這社會紅塵迷思嘛,不然如果現
在有一千兩百五十位宗教界的名師,你看他向誰求法?我看誰來他也不相信那叫佛,為啥?我才叫真正的地位嘛
,我開了一間公司挺大間,我怎麼可以向你承認我相信你?到時候客人給你搶光了,我靠什麼維生啊?

您看,這一段寫得那麼簡單,是不是?你們看到的故事只單純這樣,你們唸經只念表象,口中唸經,心裡想旁分
,念完經,趕時間,趕著出門洗頭兼化妝,念完經變負擔,為啥?回家又勞累,因為嘴巴酸,為什麼嘴巴酸?出
外聊天說是非,講完半天講八卦,講完他人講旁人,講了旁人講不認識的人,這些都講完了,念經嘴巴當然酸啊
。師父打個打油詩,開開玩笑~

講到這個長老須菩提,大家或許不太熟悉,當初這一千二百五十大修行者眾,居他為長者,是非常高僧大德受世界所
尊崇,您看,他為了請教一法,不是在拜稀有世尊,不是拜如來,他是在求一法門,他才真在求一法門,很合掌
的恭敬在請教,這個法如何求來?我們如何能幫住眾人?他是為眾生在求一法!不為他個人在求一法!您要看清
楚啊!因甚麼讓它安住不跑,如何讓它降魔它所有的人世間誘惑?

佛言:善哉善哉!祂說,真是為蒼生萬民感到幸福啊!須菩提所說的,我將為你們解說如何讓你們能護佑這些所
有眾生菩薩,能夠付囑諸菩薩,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如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啊,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他們的對話,非常高興能夠聽到這部經典,也很感動,還能幫助到云云眾生,講到這裡,甚麼高深佛法都還沒啊
!只在講,這些大修行者,比你們或許更高深,比你們或許讀得書更多,佛理更堅信,您看他們聚在一起,只為
做啥?不是大家來辯經講理、誰的經講得深厚?誰的經講得高級?誰的學問好?誰的信徒多?誰的山門比較大?
誰的廟堂比較大間?誰福份比較夠?誰福份比較少?全然不做比較,他們只為有一正法,只要一【法】,是能夠
幫助到所謂法界眾生者,皆為值得尊敬,也值得追求,覺得值得護持,這才真是修行該護持的,而真要發的心,
護持一正法,護持一能解救蒼生黎民脫離疾苦之事,這才是真的所有修行者,放下所有業見,一起合作護持!

護持甚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護持世間所有正法,能解所有靈魂脫離苦難之法,教他們不要在心中受紅塵誘
惑人間,進入五濁惡世,產生所有不滿與離苦,只要能夠幫助他們,讓佛種深種,堅信不疑,而能一直朝著這條
道路前進,眾人皆願捨棄所有世間名利成就或個人生命,為這件事付出,這就是法界所講的,無我、無私、無相
,而只為一正法而存在,就是所謂的唯一嘛~在這兩段中,表現出他們那社會的情境,也難怪啊,這情境您看,
難怪這時佛法這麼興盛,人心這麼純樸,他們的國家那麼的強大,風調雨順,安養萬年,您看為啥?因為所有人
都只為所有人在付出。

這我們講,這兩種故事真在教你們怎麼無私為社會奉獻,還有,您真學佛,不是追求甚麼偶像,而是心裡要有一
個真實的想法,您們是護持所有對世間大眾能有幫助解離苦,能幫靈魂解脫幻境之正法,您們皆要護持,因為為
啥?要廣為推行才可以解離難嘛,宇宙天體運行必有它正道,只有一唯一道理,這真很單純。

您看,金剛經講啥?光這第一段跟第二段,每每你們現在先檢視一下自己,我敢保證沒一個人現在做得到,我們
進入這個過程想好了:您如以這個故事看啊,佛像不像是世界第一啊?就叫專業嘛,權威嘛!所以所有行業的菁
英都來向祂討教,結果祂還去托缽,回來還要洗腳給大家看,您看看祂還在做祂同樣的事,您們辦得到嗎?

如您們已經變權威,所有世界的菁英都來向您討教,哈哈~我看您要住高樓大廈不打緊,可能狂瘋,還有專車接
送,我想出門還要有人餵飯給你吃,連手都不動,變成人殘,這不就叫大老闆?叫人殘嘛!手都不動,那幹嗎?
對吧?您看進入這境界,第一條我剛講,先思考啊!第一是你已經變成世界權威,還有菁英給你,你怎麼維持心
不變,你不會被權力欲望所湮滅,不會被掌聲弄到頭大,不會被阿諛奉承弄成大屁股,走不動了啊。

第二,這個長老須菩提,長老須菩提在講甚麼?當他自己已俱足一個大的能量受世人肯定,但他並不會去拒絕有
更好的正法現世而能真正調整,他也不戀棧那權位,他能捨棄而追隨著正法前進,正法──只要是為千萬人有幫
助,他就能捨棄不戀棧權位,這才真叫『高僧大德』啊!他這一求的正法能幫助所有人,而不是幫忙他嘛,那他
自己願意奉獻自己的力量!

當您已經有了權位,如果知道別人的更好,往往我們口中甚麼?哎呀,開始挑他毛病說他壞話,因為不能承認他
最好,我就比他差嘛,這不就叫比較與忌妒心?如果修佛有這一套,我看修哪裡?修到魔道去!這就是長老須菩
提真正能夠解離的部分,他只求一正法真正能現世,其他他不太在乎。您看,這兩點就是今天課程的重要,就在
這兩條裡面檢視,好好研究看它的故事,幻想一下像卡通片,有一個所謂權威,又有一個世界原本就第一,又看
到另一個第一出線,然後他還幫忙求法,希望正法現世,您看這胸襟啊!

兩點:精修佛法班教你們兩點,一、不受權利名位而改變自己初始之衷,二、不因自己已擁有而產生比較傷害,
而心中只有一念:好就是好,追求為世界利益大眾之事,甚麼自己都能捨去,兩者我看你已經要修半天,你們好
好思考,師父在講講,您們自己檢省看看啊!

您們在家中,恭迎這部經典,沒有外界眼光看你們,也與外界一樣,沒人管束你,你們也能抱持在師父面前那種
心?如然你們心有變異,我看也沒真進入這個經典裡面嘛!是看到神,到廟裡,才真前進?想起經裡的經文,然
後開始實踐?回到花花世界或在自己家裏面又原形畢露

這就是你們自己已起分為心,分為啥?你們有設定自己在甚麼情境裡面必須達到修佛的境界,而沒真正啟動經典
法門深植於心,處處皆有佛,時時皆有佛,而且時時皆紀錄,時時皆乾淨。我們在看你們,往往起這麼大分別心
,我想經文所在處為佛塔廟,八方護法皆降臨,十天諸佛皆護佑,如你們在心時時持誦此經,不是只有唸,信誦
奉持這部經典,你們是否到哪移動,包含上班場所、家裡,包含祭祖去墳場,到哪皆有這部經典在,你們個人人
心就像一個佛塔廟,誰都護佑你,當然不驚不佈嘛~

很多經文寫:要脫出升天難,墮入紅塵易啊!你們一進紅塵,覺得必須順應紅塵之方法,當然內心交戰衝擊嘛,
又想生根這部經典,生根佛法,又想應付紅塵,又要學習紅塵,在眼中心中開始起分別,是否我請教你?覺得"
我已到紅塵俗世,我必順應別人方法而前進"?你們這叫雙重人格,我看要看心裡醫生啊,心理醫生講,那叫做
雙面人,甚麼雙面人?裡面住兩個人,一個在唸經的,一個想住紅塵世,難怪你們衝擊交戰,每每勞苦相,面目
可憎啊!

這兩段,引經,第一門課學會麼讓自己安靜下來,沒有安靜怎麼能夠學習定力?沒有定力怎麼能幫你們把佛家的
種子種在你們的心田?開出佛性!學會真懺悔!這才能把佛心開啟,佛心開啟先要學會懺悔,懺悔自己、也懺悔
自己對別人的所做所為,就不會想怪別人。 這門課就叫種佛種,怎麼讓自己維持如如不動,就是要種下真的佛種
啊,你看,佛心開啦,欸~有那份感知,也知道那觀念,如果你們真的眾下佛種,今年,就像你們種下一棵樹,
不斷的澆花灌溉,回去的檢省它,到明年它可能變成一枝小樹,

種下去開始耕灌,等它小樹長大,它才能開花結果,你才不會變質嘛!開這一門課,是要你們真正了解經文的意
義,還要進去看它,不是字面上解釋,是背後真涵義,是要讓你們真的把佛種深種,佛種深種未來才不會被世界
動搖,紅塵迷惑,不會有的回去上班以後變一張臉,那真可怕!因為迷失在兩種道路中,而不是沒有找到道路,
哪一種道路?怎麼學著真正做人,怎麼學著真正當佛,是要真正當佛好啊?還是真正當人好啊?回到人世間當然
就要用人的方法!放屁!用佛的方法難道會比你們人的方法糟嗎?

欸,我也覺得搞笑,哎~用這套回人世間活不下去?我告訴你,都有人用這部經去賣鑽石賣到全世界了,你們比
他成功啊?你們沒有嘛!還講用這套會活不下去,會被人欺負,就是講不聽,你怎沒真正落實去嚐試?因為你根
還種不夠深,你就像浮萍嘛!一點水波你就晃動,你當然經不起人家考驗,你怎麼不想先把種子種下去?種子種
下去,人會變很低調,為啥?還在處理中,還不知道長不長得出來,您先說我未來是一棵大松樹,哈哈,有時候
真覺得你們很會幻想!

我想,今天這門課上到這,佛音善念而生而存嘛,剛剛講那兩點,就是第一分跟第二分的分別,兩種比照,我剛
剛講的就是現實的故事,你們自己好好體檢一下自己,希望你們有空閒,別再去聊誰家螞蟻死掉,誰家螞蟻生小
孩,或是吃甚麼買甚麼好,還是大家來去做指甲燙頭髮,我想這個先把時間省略一下,一個禮拜不幹應該不會出
人命或被老公甩掉啊!

今日課上到此,要你們深思熟慮,好好靜思一下師父此日所說的話,好嗎?
阿彌陀佛心自在,願汝眾生佛種根,佛種生根佛來護,願汝消災解歧途,
阿彌陀佛濟公佛,在此盡自一己力,貢獻心法與汝聽,願汝生根佛性發,
常駐阿耨多羅三藐中~阿彌陀佛!!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3.php?id=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