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能自在行?脫出框架不自縛。心中無求欲不長,心境快樂情緒無。

欸~這四句解釋一下意境啊!這四句應該是個對話,這對話就是:你看:現在有兩個人,我是一個,旁邊還有一個,旁邊這個我把它設定一個目標,這個你比較熟悉甚麼臭小子師兄啊!我們說人生怎麼能自在的行進?我跟他講:如有框架不自束,人生不給自己設一個框框,也不自己束縛自己,可以自在行!

問我:「其中無求,是不是欲也不長,情緒會比較快樂。」我回答:「如果,沒有目的的進行許多事,那你當然沒甚麼情緒嘛!你心境很快樂,那因為你很自在,沒有啥執著,好像腳綁著鉛塊,身上背個包袱,那個很重嘛!走起來不就跛腳、跛腳,還駝背?」這與我對話,他說:「對,師父,最近我有很深感覺。」

問我何如放?「不求、不受。」他說:「師父,這四句話,這四個字,有意思點吧?」我說:「有意思,有意思,你這老師太子爺、包含你老師跟我這個不洗澡的老衲常常聊天,我說這”不求不受”你還體悟不到嗎?」他說:「有感覺,有感覺。」我說:「有感覺就去幹啦!」怎麼有感覺?何謂不求、不受?『不求』代表你自己不要,我們講:不是說順著感覺走,我要做甚麼都快樂,只要我自己快樂,別人都可以痛苦,不是這故事!

而是因為:你無所求、你很自在,沒有框架包袱,你當然覺得走起來神清氣爽嘛啊!『不受』何解?我問他,不受何解啊?不求大家知道啊!何謂『不受』?你不受別人的框架設限,為啥?別人要求你幹啥,別人命令你幹啥,我們講命令這個是甚麼很大框啊!那別人希望你達到他們眼中要的,只要你覺得無愧,就看你要的是啥嘛!

他說:「師父,我只要自在快樂,因為我本性非此,欸~你叫我變成人間老師,然後叫我謹言慎行,謹言慎行是可以,很重要,你叫我說話規規矩矩,你叫我要講得滿口經文,然後要義正嚴詞,要現人間那個大德高僧相。」他說:「我辦不到,這很痛苦啊!」這很好笑對吧?這不就是修行到一個地步,當開始產生一群眾人,在那個人類社會學角度,欸~不應該要雕琢雕琢自己嗎?哎呀,做要做的有『官樣』啊!說話要說得高深莫測,別人聽不清楚、呼呼弄弄啊!這樣才能『進退有餘』!還有一點:你還要希望別人看到你那法身相啊!---乾淨異常,然後你這個講話,就像那個出世仙人,不就這樣?叫不受,那是大家對你期望?那也是你所謂現在修行,看看那修行這條道路,求佛或修行,不就要成佛嗎?你剛剛講那個,看起來都不像人眼中的佛啊!不像人眼中說的那個高僧修行,難以服眾啊!

他說:「師父,這解,我不太贊同欸。」我說:「哎呀,這小子翅膀硬了,講話敢頂嘴。」他說:『不是啊!就說要有事情請教。』他說:「學佛,不是你們教我破四相,所以一切空相,是吧?哪有那麼多規矩設限?這些不就是要現人間的一個大師相?我不是這塊料啊!這要幹早去幹了,也不跑來這裡啊!」

我說:「小子,到今日,你總算真的學了甚麼叫『相』啊!「相」這個字,古代拆字學,叫木頭長眼睛,就站著不動把自己釘住,拼命看外界,然後呢,木頭長眼睛,看外界想變成甚麼,就被人家鋸來鋸去、雕來雕去,跟雕神像沒兩樣,可能變椅子也變成床,木頭長眼睛到處看,越看就越像啊!我說:「你這小子,到今日才知道我們教你啥,自在---不求不受!我說:「你這小子還挺聰明,還有一點就這劣根性挺重,你敢這樣問我,不然我怕你一輩子學不會。」

為啥先談這對話?就是這四個字---「不求不受」,學佛真正真的意境,在這對話中真的有稍許感受到,稍許啊!還沒真看見啊!沒這麼快,不然兩下全成佛去了,不然師父也不會來這啊!不求不受這四個字,今天講一個課前話,對這四個字,師父再做一個註解:心中定性奉眾生,不求人間世俗眼,凡是不做人間事,心中自在真奉獻,不求人間地位顯,不求天界官位升啊!

或許這講到有點像修行,不太入俗,這故事可解甚麼?我們只想心存奉獻與感恩,不管天地也好、人間萬物也好、你不求人間眼界的看法嘛!甚麼叫眼界的看法,這談起來好像高深,其實很簡單啊~眼界的看法,不是你自己的看法,人往往沒有老是覺得自己要甚麼,自己也搞不清楚要甚麼,總是看別人有甚麼,還有別人覺得你應該是怎麼樣,這個蓬頭垢面,這走出去曉峰即明---『你應該頭髮去燙一燙,你應該打理一下啊!』(網路授課因線路中斷五分鐘)

好,剛剛不求不受,我們講,你們還是聽一下那故事自己悟啊!師父不再下註解了,欸~再談:一個人間世俗比較好的法,一個好的法啊!一個故事,昨天剛講:四相、四相啊!常聽很多人講啊!人世間很多人喜歡講這,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要破除四相不來,這達到剛剛的不求不受,我們來看看啊!

我相:先別談到甚麼現甚麼心相、人間相、甚麼相,別談這麼高深啊!我們把它用在你生活點點滴滴,『我相』--用在生活裡,怎麼對的,仔細看:我有目的的在進行一件事,「我」嘛!我想要、有目的,我想做這件事要達到甚麼目標,我相啊!

人相---就要求別人跟我要達成同一個目的,就是『我要達成的標準』,「我」啊!希望、希望周遭與我共同進行這件事,我們把它泛指在家庭、泛指在公司、泛指在人間所有的團體,我相:叫「我有目的的進行這件事」,不是你貪、你壞,不是!我希望達成甚麼標準,我希望做這件事要達到甚麼,我相啊!人相:我希望跟我合作的人皆不是人,都應該跟我有同樣的標準,要求啊!要求的。眾生相,再來呢,我希望所有的大眾,連結到的所有的人,也應該要跟我有同樣標準,達不到我也要要求,而且要嚴格的要求,因為我要達到目的。

啊~進入壽者相,我們講這壽者相,就進入時空的輪轉,六道輪迴,到時間的長短嘛,因為你綿延不絕的在循環這生命,壽者相。你仔細看剛剛的過程,我要達到這目的,而我設定了,我已經說服自己我會很堅定啊!我很堅定的想達到,然後,需要跟我配合的人也要跟我有同樣的標準,所以我要要求他,說服他,我要打贏他啊!

再來,我希望社會大眾要完成這任務,因為要達到要很多人,所有人要要求他標準要跟我一樣,我拼命的要求他,我嚴格的要求他,然後我瘋狂的要求他,然後進入這壽者相,直接到六道輪迴了,就開始輪迴產生業力,那後面只有產生一個故事:人生都用這方法在成立!只有兩個字可形容這很貼切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你完全失控。

用在人生,不就每件事的成因到最後失控,衝突、矛盾、哀傷、破局,都是這過程嘛!中間只有一個甚麼?不太想要,可是,起因都是善良的,為什麼?因為你是計畫一件事,你要達成計畫的過程,沒錯,這個進行的步驟都對,可是為什麼要失控呢?中間只有一點:我想要快,而且要更快!我想要人都跟我有同樣想法,最好講的都是同一句話、做同一件事,當有違背,中間只有一個故事,叫「情緒」,情緒的背後還隱藏一個甚麼?叫預設目標!就是你已經期望過高,是人世間講的,那你失落更大,是吧?

所有的計劃在進行,在人世間這叫「理想對」吧?欸~我要做這件事,我必須達到一百分,這叫理想值就在一百分,然後每一個人嘴巴在做計畫的時候,還會不好意思,把自己講太小:「哎呀~能有三四成我就很滿意啦!」其實你心裡都想著要十成十最好十二成啊!如果真能如初期所預想的那叫計畫理想,目標叫計畫理想,當一個計畫產生,目標、理想是十成十,心中不再有這預設的期待與情緒去進去做事,憑自己幹,很可能達到八九成。

再說一個過程,那要怎麼達到這個八九成啊!那是不是要從百分之一達到,才有百分之二,百分之二達到才累積百分之十,累積到百分之十才有二、三、四十?它要有過程,過程需要努力才有堆疊啊!一分一秒時間的堆疊,是吧?一個人一個人的連結、堆疊,然後大家的努力再去堆疊,是吧?大家想的就是:我希望,我有要求,我要求大家,大家都幫我堆疊,大家不幫我的時候他就是敵人嘍?

你看:開始失控,為什麼就是這一些人?不行,這些人不幫忙,這些人很壞,這些人還叫笨蛋!哈~這樣的故事那不叫做叫甚麼?叫世人皆愚唯我尊,哇~那糟!你創造一個人間你自己的幻境樂土啊?那你在開始與眾生為敵,嘿嘿~這故事你覺得,這個目標可達到,即使它的目標再遠大啊!你已與眾生為敵,你做嗎?一個人做得到嗎?一定不行啊!那當然叫破局!

這故事運用在我們人世間,我看過很多故事,我把它他歸納起來啊!你們看,是不是每一件你們的衝突點,跟所有行事處事在對應對社會的狀況,不因為這樣而陷入迷失?是吧?在這個過程中有出現啥事嗎?不就也就是自己想快,受不了那過程中的壓力,為什麼?還沒看到,希望快點到,我才可以吃飽、喝足、好睡大頭覺!可是,所有的故事,要計畫要有時間嘛啊!我當然希望快,每個人也希望快,最好更快!

重生時間,再進入修行的世界,人人都用同一種方法,然後迷失,侷限在裡面,而不自知啊!那,這也是我剛剛講不求?你有計畫、有理想,你希望是對,是對的!可是中間要有不求,因為你盡力,你努力,你就不會有情緒嘛!那就剛剛講,你心快樂,是吧?「不受」就是不在那過程中,別人跟你說的任何評斷話。如果叫忠言,那一定很逆耳,如果告訴你怎麼賠償好,那要告訴你做錯啥啊!

仔細仔細看啊!人生都在這過程中不斷循環,從小到大都一樣,那個包含到現在也一樣。

永遠沒真了解,事情背後發生的過程與連結,往往只思考事件的果報,事件啊!事件的果報,還會問候人家媽媽,順便你爸爸你媽媽好,為什麼世界變這樣?中間有一個衝突點是跟他建立的,有件事是他不答應你,有件事是他不配合,是吧?還有一件事是他沒做好,檢討事件的成因叫果報,永遠看不到事情為啥而變成現今天的地步,不去追究原因,原因就是每一件事都有同樣的相同背景,人如果會從那兒會衝突,全用這相同背景,你希望別人達到你要求,變成你,那別人呢?你們都是人,人也這樣想你嘛啊!

中間的過程,有一些所謂的方法,不帶情緒,只有事件的話!那這故事,我講,人都是智慧,沒有人是笨蛋啊!我常常講,我支持你的看法,我也懂你的做法一定會達到,我也覺得這個計畫是好,可是為什麼他總是它不支持?永遠只有這個,叫做法預猜論,跑到人世間去看啊!那做法與態度在佛學基礎來講,叫情緒嘛!就是你的意念,兩者如能結合貫穿,麻煩不多嘛!心裡很快樂,吃得飽,睡的足,心情很愉快,看世界角度很廣泛,那判斷比較不容易出錯啊!


到處雜訊………欸!這門設課先上到這兒就好了…………

原文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1.php?id=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