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由分,各式類生,我想,已然不復以上所談泛指四類生相,人為胎生,鳥族為卵生,魚、蝦獸為濕生,各式生成皆有天命所護啊,在佛法世界裡面,法界三千眾生,是泛指遠古時代所闡引之三千世界,我想現在猶如此啊。各式生成,皆由靈魂體前世造就,非是由世界天體來做設定與預知,這裡面所有故事,佛經寓意皆一禪意,禪意須與心緒印證,所有經文裡面之禪意,而非就經文裡面文字多加探討可得,或許也有立場來做分辨,我想,在參悟佛經的過程中,會造成很大的阻礙。

三世分相,皆告訴我們它有因緣啊,譬如泛指在人類世界裡面,所有的人皆只看到:所有眾生相,以你們人類為主導性,何謂人類為主導性?不做分別,只因人類,只在自己創造的社會結構與思想邏輯中進行,以自身為起初點,以這個人所思考為中心,對於這個人好的,我們統稱叫善類,對這個人不好的統稱叫惡徒,如此的分門別類,我想並非公道啊,也非真理可循,因為所看的世界過於狹隘,不夠寬廣。

這裡面所體檢:為何會說到四類生相,是告訴大家,所有呈現於這個現實社會裡面身旁內各種有生命的物種皆屬平等,為什麼?因為只要你能看到「擁有生命的能量體」,而不泛指人肉眼所看能動的未知生命,風中有浮塵,浮塵有能量,能量聚靈體,各處皆生機。很多古老的書籍裡面都有記載,都曾講我們看不到的,空中無色,風吹風動,裡面蘊涵了各種生命體,只是肉眼看不到,所以不稱它為生命。古老書籍亦言,草木皆有生命啊,我們也都清楚,如然沒生機,它怎能夠運作長大?這個道理大家亦然皆懂。

可是呢,往往只依於人類的角度綜觀世界,因為它的語言與我們不共通,它的痛苦我們不能感知,所以它牠就比我
們低等啊,我想,這所有的感覺來看,只是依自位中心去觀看大千世界,泛指回來,也就是我們講若想慾菩薩,不能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為啥,一著人相,您看,每每依我們自己自身去行使所謂的思考邏輯,所有的故事已然不公道,把它落實在人類的社會生活裡,所有人只以自己為好處視為貴人,非好處,正言指責為惡人,只要沒幫助你的,都叫無助益者,您看,這是依什麼做分為中心?依自己吧!

這樣的角度看世界當然很多看不清楚,金剛經裡所講,正在教育所有人,什麼叫真平等啊,許許多多人,不斷的在問天、問地、問神、問靈,問啥?真的只問老天何如公平嗎?何謂有福德者,福德雙全俱足,在人世間為惡多端尚能居於高位,而汲汲營營辛苦耕耘者,循正法而前進者,為什麼福德不足,生活在痛苦邊緣,試問這樣的故事依什麼做分判啊?依人類社會學角度做分判!

如然問我,何如分判三千世界?我想,我看法很單純啊,所有具有生命體皆為平等,而如果只以一個人類社會學價值觀念來做分判三千世界,我想,太過狹隘,當然,只會依物慾結構產生生活高低起伏,這樣的過程,我想不然吧,我想真不然。還有一點,這樣的角度,要去綜觀所有佛經裡所講的意境,真的看不懂不打緊,也容易落入文字立場中的評判,佛學真要能精修,必須能跳出文字,跳出你原本的社會價值觀,如何分判福德俱全啊。

很多古老經典裡訴說,如何去劃分福德深厚,非是財富能夠判定人生的真悟,而是您這條支脈能綿延後代,創造出更好的幸福社會,為「大福德者」,不曉得大家真能體檢嗎?這也是我們不斷來到這人世間傳頌的道理,可是,我想到現今,所有人分判還是依人類社會學結構去看所謂的故事。

這一部經典,包含所有佛教之經典,皆以三千大千世界為基礎,非是與你們人類社會學為創造,這個分為,當然會產生文字上與意念上的衝突。為什麼不斷的委託你們口中所言「濟公活佛」,解釋這經典印證在你們現實社會結構,我想,只是將它融入你們社會結構讓你們亦能了解,不然,不斷的談經論法,可是呢,你們看不到大千世界,怎能深解大千世界之靈啊?這也是我們現今不斷要傳頌,還真希望你們能拋開人間世俗眼界,別再依你們一個小小的社會結構去觀察泛大靈界~

因為我們講,廣大的十方靈界,非人類一族所觸及啊,怎不知,在廣大靈界中,你們只屬於一極小部份,只是因為你們的社會結構過於複雜,所以要衍化過多的道理來調整啊,這樣的觀念思索,或許,真的居於世間的人不太贊成,為什麼?因為已經以地球至高人種而自居,所以已然已有分別評判心,以你自己為尊,怎能真的看平等所有的生命啊!

佛經要解釋,在這兩段裡面很單純只講,要學會尊重眾生,學會尊重所有的生命,而非只以尊重自己為主導,這樣子,您看,符不符合你們所講的社會結構體啊?階級區分或好惡判斷、或是黨派分別、或是你們追求的中心。

我們只講,如然能拋開成見,不以自己為評判的標準,而去思索旁人,怎麼講?對於一件事的好壞,如然你先摒棄你自我立場,你必能客觀綜觀所有事物,你就不帶情緒嘛!你也沒所謂價值觀的分別啊,當你沒有價值觀分別,你開始能讀懂他人作法,他人的心意,你必可開始了解他真正的原由,當你了解他原由之下,如果,他只是抱著他的立場,維護他自我的中心利益為導向不斷前進,你想,他錯嗎?我想,如果這導向有違你自身命運者,叫「錯」,如果順著你自身命運者它叫「對」,這也不就是你們共同的信念?這樣的原因之下,皆有自我的存在而開始起分判分別心,您想,這樣的過程能中肯嗎?能客觀嗎?能真的心如止水、能平靜的觀看這世界嗎?我想,根本無道理可分,更別談有對錯,因為在我們看法裡,已失去真平等的架構,根本毫無邏輯可言,怎能言對錯?

所以,每每你們看我們(指神佛),總覺得怎麼無喜、無悲,怎麼是隨順緣法,為什麼?因為總要站在客觀的立場評判,只要此人心出善念,非是想要傷害與為惡別人之下,怎能言他對錯?如然他已有所決定,對著我們(指世人)而來,也只能檢視,是否我自身有什麼是他想需要的。而你們果能真給他之下,糾紛必會平息。或許這樣的道理印證在日常生活裡,包含社會結構裏,不可被認同嘛!為什麼?只因為現在的人不斷的要擴張自己的領土、自己的領域,還要追求更高的品質,誰高誰低之下,就就會有誰失去神誰獲得,如果就依這角度看待,那您的社會結構就能合理化嗎?

為什麼?當然有人失去才有人得到啊,包含你們現在所創造的,貨幣流通體制,政府機關設定的標準。流通在市面的錢,是有一定的數字,那誰會越有錢,當然就會有人越沒錢,這是否符合了你們人類社會結構呢?如然這已成一個真正的規矩方圓,那誰能怨誰有錢、誰能怨誰沒錢啊?中間只有努力與否,是否非法取得而已嘛!非法取得,不也如同你們常常與我們所討論:「自有世間的律法可評定對錯,怎由你們這些神佛可評論對錯啊!人間有人間律法,天有天規嘛!」,如然他在這不違法的過程,他獲得較高的金錢,你沒有,那你要批評什麼?

在批評的過程中,我只有看到什麼:因為你很想要但是你要不到,所以你詆毀旁人,如然給你這個「非法似有法」的過程中,你可順著所謂法律邊緣,摸著上鉤,得到你原本要的地位與權力,你做不做啊?我想,被批評者,十之八九絕對掌握機會。這個捫心自問有沒有這樣的心態?如然有,回歸到一個平等面去綜觀。我想,上個故事,非是誰的福德多寡,如然有違天體運行人間律法之人,他只能短暫獲取他的福德,他必遭天理報應啊!我們講,富不逾三代,不曉得這樣解釋,真正的道理,能否有一點醒思啊?

我們看這部經典,近幾日我與幾位菩薩邀談啊,怎麼能為這人世間,整理出一部方法,又能符合你們社會結構,又能真進入你們的生活法規。研究了許久,只有一點:如然眾生皆站在平等的立場去觀看這社會,所有人循著規矩去運作,不違法,自己也不可有比較忌妒心,因為只看人成功,而未看到成功背後所付出之艱辛,是否,自己也有這麼多的努力氛圍,還是只覺得旁人運氣比你好,福德比你高?我想不具足吧!

回到這「大乘正宗」分第三,佛告須菩提這長老,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我們怎麼調整自己的心,能夠真的讓他安忍不動,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所有一切泛指剛剛我所談之眾生啊,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我們講,蘊化而生之眾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盤而滅渡之,如是滅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渡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此段,只講一簡單道理,就是剛剛如我所言,如果沒有視廣大眾生、有生命之靈體者皆為「眾生」,而起分別心有物種高低之分,怎麼能夠真正能渡化於牠們。若真正有心奉獻之神佛啊,這也講到神佛啊,累積多少功德,專注在每一塊修行:我們講六道,人間界,畜牲道,或是什麼道啊…不斷去專注渡化之下,皆已『著相』啊,因為,只覺得某一眾生單純可憐,而發揮訊號與牠相連,牠就搭緣而上,不斷渡化與牠為途,我想,皆為著『萬相』,而必也沉淪在因果之中,那怎能稱為真菩薩啊?

不只法界,進入人的世界亦然,如你去幫別人,有取分別之幫忙,譬如,我幫這忙,獲得什麼好處我多加點力,怎麼形容這件事?一山小毛頭,工作不順利,他必努力三十年才能成功幫忙你,你想,等他三十年成功後,我已老矣垂垂,我還需誰幫忙啊,那,這小鬼毛頭,我不須對他太過關心,只要施加點憐憫我就比旁人更好嘍?再來,另一人需要幫忙,他已中年有點富貴,只是現在暫屈阻礙,如然我施一把小力,他後面鴻途發展可能只要半年,後面我與他結交幫完忙鏈結這份機緣,未來他可以帶給我無限大的生機,還有廣大的利益,我想,這樣的故事,不就坐實在這「大乘正宗」分第三,進入人世間嗎?

這個故事,已在教大家如何心如菩薩、老是在提倡一點叫無私奉獻,要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要利益大世界眾,當然無復我相叫佈施嘛,當然是無謂的在佈施這個方法啊,可是,這樣來看,人世間的這邊來講,你們真能做到此種,我想,每每,只會覺得應與誰交朋友,誰不與我在同一個層組一個圈圈,所有的故事皆已分別取巧來做蘊藏的運作規矩,我想,這真不理想啊!

這第三分,如果我們真能夠體檢剛剛吾所說之方法,你們檢視一下自己:我剛剛用你們人世間結構體來講,幫忙──如現在要由我渡你們,是否我要選擇你們箇中優缺劣啊,神明渡人要不要挑誰有錢、地位高尚、或環境高雅而多花點力氣?試問云云眾生們,你們願意這樣被我體檢與分別,我想,你們會說,我這個菩薩真貪啊!那,如然我貪成這樣,我能稱作菩薩,那我也真佩服你們拜佛的功力啊!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我想,這門課,我不以註解為主導,我以導引為主導,您仔細看看:這裡面第三與第四其實叫相連性,如然著於相,幫忙有目的,到最後從目的中再衍生能獲得什麼?不住色,不住聲香味觸法,讓你的各種所謂的感官情慾,所有的感知世界裡面,這樣泛指過於籠統啊!

先延續我們剛剛的故事:如然幫忙有目的,選擇性幫忙以後,從幫忙過程我就要計算:他能夠帶給我多少人脈、帶給我多少財富、可以帶給我多少的生意?還有,我與他交朋友中我能獲得什麼,往往開始計算,當計算完而有所得,這是不是就是經裡面講的:有各色的感官知覺啊,這樣比較容易了解.您看,你進入這個感官世界,您想,是否所有的故事都有目的與預設立場而前進?您怎能調服你的心?因你的心,因一件事,您已不斷不斷的擴大這個因子,很可能已經進入第十階段,什麼第十階段?

貪可分為小貪,您已進入「大貪」裡面的第十階段,叫「圓滿貪念」啊,這真的叫圓滿貪念,而真圓滿,這樣的貪念已藏在你的心理,你想,你的心能安忍自在嗎?絕不可能!因他已無限向外界擴大想尋求更多的東西啊!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如果,菩薩,我們反著講:菩薩若有這樣計畫,您想,我是菩薩,我也不敢承認啊,你們如果想拜這樣的菩薩,我也只能真正敬佩你們啊!

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否?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否?
你們閉上眼睛,如然你開始把你的心展開來看,進入所謂的天體運行結構,現今我們居住在地球的某一表面,您會開始看到暗夜的天空,繁星佈密,可是,不止只有肉眼只能看到星光閃爍,當您的心不斷擴張,您開始離開這個地球表面進入星河中,當您進入這個星河中,您已看到廣泛的宇宙天體啊,絕不只是你們所講的地球、太陽系,很可能有萬千個太陽系,所以祂們不希望在這經典再告訴你,給予你現有的知識,有五方世界而已.我們講,可能有萬千萬方世界,諸佛難以數計啊,別只侷限在你們所了解的知識範圍裡束縛自己,這樣子不能夠了解所有的經真正的涵義,會讓你狹隘難行,也就是我們剛剛講的,只依人類社會結構觀看所有世界眾生,用您短暫的價值觀,您當然理不清所謂大千世界啊,這樣可了解,這兩分的說法嗎?

*********************************************************

我們現在來看啊:上次的第一堂課啊,叫大家好好的省思ㄧ下啊,我們講,您不覺得有趣嗎,剛剛講到的方法怎不同講課的方式,很不雷同啊,你們不曉有沒有感覺,那個話語與聲調皆有不一樣?您看,我這個老師父跑去講「道德經」,另外一個老師父來講金剛經,你們不覺得有趣嗎啊?剛剛是老君下來講經,您看,佛道真雙修,大家啊... 滿有趣~

落實在現實生活裡,現在真要做一個很大的註腳:如然,我們真的看完金剛經,怎麼安住自己的心、不分比較心,在人類的生活世界,就我們說現在實生活世界想,你先不以自己為立場去觀察這世界,你才能客觀不受所有的導引嘛,一般我們現代人皆以自身為評判中心點,去評判所有的事,當然很多事都不能做啦,每個人都是壞人啊,為啥?因為都沒有「好處」,當然所有的人都是壞人啊,這我可清楚啊~

我想我們談一點,現實生活比較簡單,第一點如然要做到經文裡面所講的,第一個基本架構啊,要學會不自私,客觀點看世界啊,不然起分別心,先瞧不起人那一下就什麼也做不到了啊,這個需要練習啊,要練習!回歸到人世間用比較口語的話,真的在這個現實社會裡面,能做到剛剛的幾點,我想都不太容易,一個不自私.後面講的要平等看世界,要為人無私的奉獻與服務,那叫「大修行者」,

放在做生意跟所有生活裡:我們不誆人家,我們也不敵視人家,我們也不鄙視人家,我們就是創造所有真正光明世界裡面去運作,看待平等啊,那如你成功,你也不會讓你自己變的高傲自大,我想用在人世間這很簡單叫做人的道理,小學都有教過,可是長大什麼都不會用,這也很妙啊?這要省思,這個真要省思啊!

整部金剛經真正的經典,我們講只是安忍住心,他有教你安忍住心之外要能求解脫,這是真正的入門啊,金剛經這部經典,很多的功能在所謂的安心調伏自己不產生亂象,不產生幻境,而能破除幻境者必能求到解脫之道啊!這個在談佛國很多的幻覺啊,這裡面真的有講許多,很多人真的靠這個經典解脫幻境跟解脫三世因果哦,金剛經裡面還有談一點,叫不起貪憐之心啊!

如然別人對你作一個動做,或許講一句話,你會傷害到你,你靜下心來思考,他有沒有實質傷害你?如果沒有,那也叫做嘴皮之爭啊,而起煩惱心,我想,中間就很多的故事,就如我剛剛所談:有太多以自己為出發點去評判喜與惡,如然先靜下心來看他做那件事,是否真想傷害你.如果不是之下,你能不能以平淡心看待,而不帶情緒去反應自己?

我想,如然別人想傷害你,他一定讓你難過,沮喪,悲憤,你已進入極度無端恐懼中,金剛經後面所談,無有恐怖啊,這也進入他們的故事啊,一入進入他們所設的局面,你動了情緒,是否真的會造成傷害?如然被勾動而造成傷害,我們看因果業力來談,是他產生傷害造就你?還是你自己陷入傷害的因果裡面?這個真的要省思啊,要省思!這個我們講要學會一個聰明人,聰明人不太陷入別人情緒的勾動裡面,也不會陷入他所創造的情境幻覺與你,金剛經很多在講,不入幻境,不入幻境,實為如此之談啊~

今日所上一堂課,皆因內心無始貪嗔癡!
旁人觸動之所及,自身反應回緣法,
一債欠來一報還,生生世世永輪轉!!
阿彌佗佛心自在~阿彌佗佛!!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3.php?id=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