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此次課程之前,濟公師父對九華殿一位師兄及一位師姐就當時的事件及心境做一番談話,師父表示這談話內容已解釋金剛經《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故請師兄姐寫出當下的心境,讓同修能更瞭解課程內容。

以下為師兄的部份:
自從高雄醫學院畢業,一出社會迷網在燈紅酒綠的忠孝東路街頭,飲酒作樂、夜夜笙歌,沉溺在虛華不實的有錢人世界,覺得那才叫人世間高級的生活

在捲入工作職場人事鬥爭之後,成了職場上所謂的”被犧牲的棋子”,突然發覺人世間的人情冷暖,一切在那酒場作戲之中,感受到被人間冷落的真實性,察覺到那也不過只是一個職場買賣人性的一個手段,那一刻,突然又另萌了一個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那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沒想到竟然以悲劇收場,還創造了許多人世間的是非。

那一刻,輾轉來到了九華殿,是我人生最低谷、情緒最低潮的時候,不只工作失去了方向,人生頓時覺得---念了七年醫學院,充斥著對於社會與自己的希望滿懷,竟然在瞬間蕩然破滅無存,且人生的道路上,感情竟然也失去了大局,不只失掉了工作與前途,也失掉了對自己的肯定。那時,只想輾轉回到自己能感到安心的家裡,奈何原生家庭一再給我極大的不安全感,莫可奈何輾轉進到了九華殿,在那一刻感受到了神佛與同修的溫暖,開始想來此找尋自己人生真正的方向,原本既沒想到修行、也沒想到神佛這檔事,只是單純來到九華殿,想搞清楚自己怎麼了,好幾晚睡在那骯髒破舊的九華殿沙發。三個月來,不斷地看到各式各樣人間百態的人,進到九華殿來詢問各種人間事物的人們,突然發現,原來人生不只我一個人這麼茫然,斷然在那一刻,開始想要尋找人生真正的方向與自己真正的定位,學會如何真在這樣一個物質物化的社會型態裡,真正生存的方法。我必須先把自己搞清楚,看到自己最大的不足,才能健壯自己足以去面對這社會。

 

那時,在九華殿裡不斷地反思,尚且有緣遇到幾位修行的老靈魂,因為活在世界上過久,看盡了人間幾百世,傳承了所有人間的經驗與思考法則,在那一刻,與自己溝通完,進而內化尋找到自己的定位模式與未來應對世界的角度。

 

那時,正逢九華殿開始產生大方向的改變,兵分二路,一在台灣留根,一在中國大陸開拓,回到現實社會中的我,開始重拾自己的信心,面對世界,將九華殿裡所聽到的眾生之心與眾生惶恐的因素、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不斷地調整與克服自己的盲點,把這一套九華殿能延展的故事與所有神佛智慧的傳承,實用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每每半夜醒來,總在不斷反思:今日在哪裡還做不足、而明日應該如何再重新調整出發,慢慢形成我人生自己的慣性,在不斷日積月累的生活時間裡,一點一滴地調整自己,以及慢慢找到適合、自己也願意的方法。

 

走至今日,只為了告訴大家:九華殿能傳承的真正方法,它是適用於生活裡的每一件事、也適用於人生的每一種行業。今日坐在這裡,已歷經了許多信仰的挑戰。何為信仰的挑戰?現實、利益與心理善良良知那一面的平衡,到底要讓哪一方獲勝?衝突之下,選擇了良善的因緣,才還能繼續留在九華殿,當然,也可以選擇斷然地拂袖離去九華殿,追尋人間所謂的奢華、物化的生活,那一刻,內心充滿了極度的衝突與矛盾,難道人活在物化的物質社會中,真的不是正確的追求方向嗎?


反覆思量好幾夜,突然發現了另一個自己的慣性,能走到今日塑造自己富足的生活,只因自己每每堅持每一天在夜半睡覺之前,每日所作之事,反覆思量:今天哪裡自己做得不足?而不是與人爭鬥、與人責怪,只是每每反思自己,才能塑造今日有形物質社會的富足,突然發覺,或許,真正的良善才是支撐有形世界富足最大的基礎財富,而今日也才能在這裡侃侃而談,才能放掉自己人間成就成功的面具,才能打破自己未來在人生這條路上所有成就的框架,突然發現這樣的過程,它不再只是單純的修行,它很可能會塑造我人生極大的發展,因為有形與無形原本就並存,心態如此健康,世界如此宏寬,也能定義自己的未來,它將是無遠弗界的發展,試問:有形的物質價值只是唯一追求的目標,還是必須先把財富的基礎健壯完成?阿彌陀佛!

 

以下為師姐的部份:

我來到九華殿之前的生活:每每只聽到人家講,成就、財富與金錢叫做唯一,那才叫真正的好生活,能看到人世間的大房、大車、名牌,那才叫人生真正的成就---這就是我沒來到九華殿一直想培養自己能追求的目標。

 

讀書~它並不重要,因為往往要告訴自己,女子無才便是德,找個好人嫁了有飯票,所以不斷塑造自己變成無才的女子,追求有形世界的生活,怎麼能讓有錢的男人把錢掏出來給我花用,那就是我沒來到九華殿人生最大的信仰。

 

來到九華殿的那一刻,突然感覺世界改變,我沒辦法接受,可是,這又是屬於人性道德標準的一面,雖然表面我常常跟所有的朋友說:是是是、對對對,人應該這麼做。心裡想:狗屎…那怎麼過生活。所以,每每回到家裡我就開始失調,因為壓抑太久一直沒辦法告訴別人,那樣活不下去,我來九華殿本來只想把一個男人框回家騙一個房子,可是不能告訴人家太真,心裡那黑暗面一定要淺藏,才叫一個能夠嫁入豪門的貴婦,因為她永遠長得跟表象不一樣,表面要裝得憨厚可愛,毫無心機,內心必須時時小心與謹慎不被發現,那就是以前我所交友人告訴我的所謂上流社會,可是當我慢慢在接觸的過程中,創造很多心裡的不平衡,因為要調整的叫:以前常有的慣性心理思想模式,那真的要歷經一場天人交戰啊!

 

因為我必須先放掉我以前最想要的東西,而我才有辦法得到一個我還沒把握能成就的故事,那一刻,非常得不簡單,也創造了我腦袋瓜與心裡的無限的衝突,那正陷入所謂黑暗與光明的交戰,必須選擇一條自己永遠不相信也還沒學習過的道路,用那方法前進,真的很不容易,內心真的產生很大的衝突,在那一刻我也曾經面臨了好幾次崩潰的狀態,因為我對未知真正開始恐懼,因為那跟我相信的世界絕然不同,而且完全沒有涉獵過,我要怎麼選擇呢?也就是我幾次崩潰的狀態,因為人在選擇要與不要中,會衍出千百億萬種藉口與想法,來緩解決定的時間的到來,可是,當我面臨人生最大選擇,就要嫁做人婦的那一刻,時間它是有盡頭的,它永遠不能用藉口、用以前拖延的方法去面對,這一刻,我該怎麼辦?那一刻,我真正茫然,而我也徹底得擊垮了自己,因為該怎麼辦?沒有人真能告訴我,因為選擇已經很清楚得知道在我自己的手上:押對與不押對寶,總在決定的那一刻,而開始平衡。在這段過程,我省思了很久,我找到人世間我一直不相信的那個世界的存在,而那很可能是我最喜歡的生活模式,所以我越來越平衡,只是,因為我之前創造了很多的混亂與傷害,危及周遭的朋友,我開始有點不好意思再面對他們,我很想還給他們清靜的生活,但是又陷入另外一種迷思,什麼樣的迷思?因為這裡的人早就已跳脫那故事,因為每一個人心裡交戰對於信仰與未知世界的恐懼,早已經訓練過非常多次,他們永遠學習的叫做過程,而他們很怕失去任何一個曾經來過九華殿的朋友,他們再也不在意,而我始至還能坐在這,是我突然觀察到他們根本不在意,我會慢慢進入我人生的另外一層思考,或許,我應該更坦然真實的面對所有人,我會擺脫我心裡所有的害怕,因為我已打算好開始擁抱這世界跟接納所有善良的人,因為此刻我是一個已經準備好當一個真正善良的自己,我不再害怕這世界,因為我相信善多於惡,阿彌陀佛!

 

小金漁師姐金剛經〈威儀寂淨〉分第二十九課後心得: 

心無所住放下我執,即能得到如來,若來若去、隨緣自在‧‧‧在生活中不要有預設立場,因為有立場就會有期望,有期望就會產生失望,所以做任何事,只要默默的努力耕耘,不要求回報,就能過的自在開心。
 

原文錄音檔網址:http://www.nezha.com.tw/first-dt-3.php?id=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