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餐廳最近又開分店,於是回台北的時候就到新的分店去用餐。在用餐的時候,他就說起現在的人已經不懂得感恩的心了,當朋友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發現他百感交集,嘆聲連連。

話說他開分店在找人,其中有一位是他認識的朋友,但不是很熟,不過有相關餐飲經驗,本來想把他培養成店長,但沒想到他因為出缺席不正常,所以打消這個念頭。不過人就是得寸進尺,朋友對他的出缺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卻沒想到,他竟然把公司的商業機密告訴了別人,這對我朋友的打擊是多大。本來朋友當下要開除他,但想到沒幾天就過年了,就先想等過年再做出這個決定好了,畢竟朋友一場。只是朋友沒想到,一領完獎金,他隔天馬上辭職說不做,完全沒有任何商討的餘地,也沒顧及整個餐廳的狀況,那爛好人的朋友,心中被狠狠刺了一大刀。

聽到這裏,我想起來師父上課說的「慈悲」,慈悲不是這樣運用在生活的,那叫爛慈悲,不當機立斷只想維持好所謂的人情,那倒楣的將會是自己。就如同自己的小孩如果犯錯不讓小孩清楚,只是不明是非的安撫小孩情緒,那將來犯更大的錯時,誰應該擔起這個責任!

以為故事到這裏就結束了嗎?錯!那位離職的員工,跑到別家分店用餐,從頭到尾都說老板如何對不起他,所以他才辭職,幾家分店都被他這樣到處渲染,有幾個是他以前介紹進來的員工,也被他所慫動,跟著他一起起鬨,只是當他們知道真相的時候,個個啞口無言,都說自己被利用了。但這件事對朋友的傷害已經造成了,他的無奈與心痛,我想真的很難平復,而我心中也不勝欷噓,因為那個人我也認識,而且還繼續的在外面放話,他們幾個離職的員工,就一直聚會在數落公司與朋友的不是。

這時我又想到當初在九華殿,被師父說是一群人在取暖的故事。當時有好幾個人常會在九華殿聚會,只不過當下每個人對生活都很失意,所以抱怨這檔事,就在我們之間串流,就算有正向思考的人,也會被慢慢同化。雖然我剛接觸九華殿不久,而我在這氛圍中,我已經覺得我跟大家是同一國的,只要有人抱怨什麼,不分青紅皂白的會為自己的同伴出氣一起罵,而這就是師父說的「取暖」。當有這個氣氛出現的時候,任何道理,都會變成歪理,而自己就會被拉進去這不分黑白的自我空間,同時也會不自覺的被人策動去做某些事情,笨笨的當上犧牲者。

取暖很容易凍死,但卻又很容易沉淪。今年的太子宮一行,加上聽到朋友餐廳的故事,心裏在想這會不會是師父要我復習一路走來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