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知道的祕密,那應該只有神知道吧!

這次進香,退駕時跌了一跤,整個人跌在地上,如果沒二次起駕,是否就不會發生了?

在進香第一天的最後一站馬鳴山鎮安宮,由於適逢大醮,當地除了熱鬧,來進香的人,是一波接一波。鎮安宮剛開始我是沒什麼感覺,以為沒事,所以就當服務人員,跟著隊伍走,但沒想到過了牌樓後,感覺就來了,所以就用最快的速度,做好準備,加入隊伍行列。

進入馬鳴山大殿後,我在裏面退了駕,所以就顧前顧後,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幫忙的。由於是當天的最後一站,所以會在此地安五營,原先大殿有太子爺與龍女菩薩在護場,但在安五營時,除了太子爺還在裏面外,龍女菩薩也到外面協助安營,安營現場含王爺在內,共有五人,當時心想,那裏面不就沒人了嗎?於是我就進到了大殿。一進大殿,就突然覺得要站在龍女菩薩的位置,我就過去站著,但沒想到感覺越來越重,就趕緊請師兄姐將在我身上的背包與其他東西拿掉,感覺就像收到了指令,待在原地,等候下一步通知,人不知道要幹嘛。

當外面安完五營,龍女菩薩要走進來時,心裏有閃過一個念頭,佔到龍女菩薩的位置了,怎麼辦?但龍女菩薩一進來,我也跟著把位置讓出來,兩個交叉而過,像是衛兵交接,但沒套招過,就是那麼的自然換位。我站到中間準備退駕,但由於這次駕身比較重,我並沒有能全部卸掉,當時覺得,會用跳的方式來卸掉力道。但到底有沒有人在我後面接呢?其實我心裏是有恐懼的,害怕一跳,後面沒人接,就直接撞在地上,而且我很少跳,會有人注意到我要退駕,而且能接得住嗎?當時也不知道那來的勇氣,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跳了,然後我就倒在地上了,但我後面有人接,只是他來不及反應,也不知道力道這麼大,一整個抓不到感覺,我就被漏接了。

妙的是,我沒摔傷,甚至我跌到地上時,我根本不知道我在地上了,因為地好像是軟的,我的身體並沒有「撞」到的感覺,但是接我的人,頭上卻受傷還流血(有可能是被我打到的,但我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

以上是發生的經過。事後我才有時間想,我在龍女菩薩的位置,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怪怪的?因為那不是我要做的事,會不會僭越了?

當天晚上,有問王爺,當時為什麼我會自己站到龍女菩薩的位置?王爺只跟我說,為了能場的完整性(我問平衡,還不給筊),就像進香隊伍所畫的示意橢圓圖,當所有的能場都跑到後面去,那前面的是不是就有缺了呢?喔,原來我是被抓去做補位的動作。我再問我的老師,為什麼我會跌倒?祂沒回答我的問題,只問我會不會覺得丟臉?我回答不會,因為我很少跳著退駕,別人接不住,也很正常,不然就只能檢討自己,是不是體不夠穩吧。

進香完,睡了一覺,隔了一天,我還是覺得在馬鳴山,做的不是只有補位,好像還有什麼事,我沒理解到,於是我還是拿起筊,繼續問。沒想到問到的是很細微的念頭問題,一切都是王爺們的安排,我的老師在旁觀看,沒有洩題,也沒有協助,就硬生生的把我推了出去。王爺們在觀察我,第一,是否有將這次進香,看成是一個整體,還是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我也可以留在外面看熱鬧,不需要進到裏面看狀況。第二,當知道要留在位置上時,我會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我也可以選擇不接受,離開也不會有人知道?第三,做的事沒人會知道,但對大家有幫助,做還是不做,我會不會去做比較?

三個問題,我想都沒想過,只覺得該幹嘛就幹嘛,所以對我而言,這三點都不是問題,但卻是王爺們與我的老師在觀察的地方。(寫到這邊,突然我懷疑退駕時,是不是踩到大聖爺的香蕉皮,所以才跌了一跤,純屬玩笑。)

既然沒人知道,那寫出來,不就變成有人知道了?當天晚上問到答案時,王爺有說想不想講經過,看我的選擇,祂們懂我的想法。

由於這次有很多師兄姐,是第一次以駕身的方式來參與進香,所以心中有很多不確定感,到底過程中,是自己還是老師?自己做的動作會不會很怪?我想這是要靠學習經驗去積累的,如同我這次在馬鳴山,也做了以前沒做過的事,但重點是不管做了什麼,你有沒有去弄懂來龍去脈?就算經驗是別人眼中的失敗,那也可變成下次成功的積累,還是就這樣放著,讓問號一直積著。

進香前,我一直問不到有關我個人進香的資訊,只跟我說把扇子跟毛筆帶著就好,剩下的送我四個字,隨機應變,果然過程真是隨「乩」應變,一切都藏在細節裡啊!
沒人知道.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