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搭乘捷運,旁邊坐著一位小朋友,很可愛,媽媽在一旁滑手機。小朋友正是好動的年紀,在座位上扭來扭去的,突然她就顛倒著躺在座位上,腳抬高向著椅背,想說媽媽會制止,以免發生危險,但那位媽媽只說了一聲坐好,頭也沒看著小朋友,繼續滑她的手機。

 

小孩開始將腳往旁邊移,踢到了我,我不以為意,以為她會自己停下來,沒想到過一會,她還是繼續踢,我看了她一眼(沒有瞪),她停了一下,我頭轉過去沒多久,她又開始踢了,我又看著她,就這樣來來回回了三次之多,她的媽媽依舊滑著手機,看也不看。我旁邊座位的乘客下車,我就順勢往旁邊一個位置坐,而空出來的位置,馬上就一個女生坐下來,而那小朋友,還是踢那位女生,而且不只一次,我看那位小姐也瞄了媽媽一眼,但媽媽還是一直滑著她的手機。我想這可以證明,小朋友並不是看我不順眼而踢我。

 

或許大家會說,她是小朋友,不知道,就別計較,是的,就是因為是小朋友,旁人不會計較,但會想跟她的媽媽計較,為何沒教好小孩。小朋友或許在家裏常這樣踢人在玩,所以她不知道在捷運上踢人是不行的,這可以諒解,但家長應該要教小朋友這樣的行為是不恰當的,讓她可以學習,甚至她這樣顛倒躺在座位上,發生危險,怎麼辦?但好像現在的家長,拿著小孩不懂事的這塊免死金牌,就認為沒什麼事,大家「不應該」跟小朋友計較,否則就是小氣,這樣的邏輯對嗎?

 

很多人很疼小孩,我也贊成要多給他們關愛,但不是溺愛,一昧地順從小孩的慾望或是需求,只是讓他們暴露在更危險的未來之中。明明知道餐廳不能奔跑嬉戲,會撞到服務生,那萬一熱湯翻下來,燙到小孩,這個責任要誰擔?如果更嚴重的是造成不可磨滅的燙傷時,父母要如何對小孩負責?明明椅子要坐好,才不會跌倒,小孩亂坐跌下去了,要怪椅子產品設計不良嗎?萬一受傷,又要店家負責嗎?護短的偏心,只會讓小孩越來越難教,因為父母沒有以身作則,又要把責任怪在別人的頭上。

 

所謂養不教,父母之過,現在媽寶這麼多,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因為溺愛,讓小孩子無法學習,無法分辨是非,明白道理,導致於活在以自己為主的世界裏,一切以自己的喜好為準則,變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是誰,讓小孩變成這樣的?還是等到事情發生時,再來說,我的小孩在學校是很乖的,不會做出這種事來!你當下的沒關係,就注定小孩往後的很有關係。你的無所謂,讓小孩無所不「違」,最後可能會「入圍」。因,到底是誰造的?難到你要讓你的小孩,永遠只是個孩子嗎?

 

很多人來問事,都埋怨為何自己的祖先沒有福德庇佑自己,導致於自己這麼不順。我想,沒有福德庇佑,除了真的祖先沒有積德外(一般不會真的到沒有福德,倒是會發生,祖先不想庇佑的,因為子不賢),會不會祖蔭早被你自己給用完了,而你不自知?就算祖先真的沒有福德庇佑你,你也可以從現在開始積福德,首先你就可以用你的教育福德,來庇佑你的小孩,讓他可以學習,了解為人處世的道理,為他自己積德,別讓他以後跟你說同樣的話:為何我的祖先都沒有福德可以庇佑後代子孫!

 

福德怎麼傳給小孩,就養兒教之,非是溺之,否則當他要不到,捅你一刀時,再如何後悔也來不及了。

(網路照片)
together_hand_in_hand_by_luvyduvy88-d2xr7o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