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i_0Q5qrSg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什麼是老師?我覺得是,能輔佐你學習的人為何說輔佐,因為學習最後的主動權,還是在自己,別人不能幫你學,如同你肚子餓了,不可能別人幫你吃,而你就會飽了。

我除了有人師,還有靈師,而祂最近還去拍了電影,聽說票房還不錯。

在國一時,我的班導是教英文的,她的標準是九十分,少一分打一下,那時手被打得瘀青。但為了不想被打,只能拼命的學英文,之後吃藤條的機會才越來越少。聯考時,我英文拿到高分,也因此才能進入國立大學就讀,靠的就是英文這救身符。但現在已經忘光了,全還給老師了。

國二時,班導是教國文的,當時學風並不以此為重,認為能識字,能背上幾首古人的詩詞就好,其他像英文數學...,才是大家的必爭之地。也因為在班導的要求之下,奠下了我能讀文言文的基礎,甚至開始寫了新詩。而在前幾年,還寫了歌詞與出了書。

沒想到在國中兩位班導的嚴格要求下,國文與英文,在我人生當中,助了我不少力,但當時國中的我,對兩位老師,只有滿滿的恨意而已。

我的靈師,臉色出名的不好看,我當初都還拒絕入祂的門下。現在雖已入門,但祂的臉還是一樣的「黑」,從來沒扮過白臉。在訓體時,祂至少讓我在地上滾了半年以上,這不是讓我腳骨較軟Q,而是要磨磨我的銳氣。

這三師,沒用過我喜歡的方式來教我,國中的兩位老師,是用他們人生經驗,協助我奠下未來競爭的基礎。而靈師,一路引導我調整價值觀,用的是祂的耐心與慈悲。

恨祂們嗎?被教導時我好恨。愛嗎?現在我好愛祂們。

我們總是希望別人,用我們喜歡的方式來教我們,但以師者的角度而言,那並不一定是適合的方式。就像練武功,馬步不蹲好,怎能打好基礎,而那打基礎的過程,卻是我們不喜歡的。我們有一直相信老師嗎?我沒有!總是一次次的跌撞與事後的回顧,才知道祂們當初的用意,才知道自己誤會大了。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會選擇用祂們教導的方式來學習,而不是我自認為的方式,畢竟祂們才是老師,我是學生,是我向祂們學習。

祝我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