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很多人,都有一種經驗,門剛關上,就瞬間警覺,鑰匙忘了帶。我很少有,但最近兩個月左右,竟然發生了兩次,讓我不得不懷疑,我是不是有了老年癡呆症。

由於兩次的時間很近,在發生第二次時,我就開始思考,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因為我習慣出門時,會斜背一個隨身的包包,鑰匙就放在裏面,所以,以身體記憶來看,自己沒背包包出門,應該會覺得不習慣,怎會到門關上時,才警覺忘了帶鑰匙。

第一次,是因為要下樓買個早餐,所以忘了帶鑰匙,這還情有可原。但第二次,是因為有約外出,而我竟然到門關上的那一剎那,才意會到,身體並沒有掛上斜背包,這以我的經驗來看,屬於不可思議,因為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包在人在,包不離身。

在分析完後,我發現,第二次會忘了背包包,是因為,我手上拿著手機(我習慣都放在口袋),所以我的身體,感覺手上有拿東西,就誤判為斜背包(都是身體外的物品),所以才認為有背包包出門,就沒有觸動警覺系統。

我將這樣的分析,用在第一次上去推論,發現,我第一次手上也是有拿著東西,是拿著紙鈔,所以可能身體也誤判,有將鑰匙拿在手上,就沒有啟動警覺系統。

我們外在的習慣,都可能會因一個物品(兩者形狀大小還差很多),而讓身體產生錯覺,進而有了誤判,那我們內在的思考呢?我們常常在別人一一叮嚀時,都還聽得懂,也知道該怎麼做,但怎麼換到自己做時,做出來的程序與結果,跟當初差了十萬八千里呢?這就是我們內在,是用「粗心」去看待整個事情,而不是用「細心」去察覺有何不同。因為一些BUG,自己並沒有抓到,所以不管做了幾次,錯誤還是一直發生。這樣的機制,也逼得我們要去察覺問題所在,只是在於你是試了幾次之後,才會發現有BUG

如何能細心?這事不難,但要有耐心,只要能讓自己先靜下來,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內省自己,去察覺事件細微的不同,相信很快你也可以幫自己建立起一套掃毒系統,而不是看到黑影就開槍。想要掃到多細微,就看自己想要下多少功夫。
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加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